分享一下:夜郎古国的历史 在哪里(图)

散文社2022-10-19 03:13:08247

夜郎古国的历史 在哪里

在我国贵州地区,这里曾经出现国一个非常神秘的古国,被称为夜郎古国。可惜的是,关于这个夜郎古国的历史记载和资料少之又少,所掌握的基本斗记载于《史记·西南夷列传》,而该文对夜郎国的记载也不算多,只能算寥寥数语。其他的地方志基本是在《西南夷列传》的基础上大胆发挥,基本没有多少可信的价值。还好,随着考古的不断进展,许多夜郎国时代的遗址逐渐被发现,人们对这个神秘的古国终于有了新的认识。

一,夜郎国的兴起和交通有关

夜郎古国十分古老,到底有多古老,目前还无法得知。至少在战国时代,夜郎国就已经存在了。古代的云贵高原,生态环境恶劣,烟瘴不开,社会经济落后,怎么会产生一个古国呢?这让我们百思不得其解。但是我们联想到现在的贵州,一切困惑就迎刃而解。现在的贵州之所以得以迅速发展,得益于交通的改善,而夜郎国之所以兴起,也和交通息息相关。

分享一下:夜郎古国的历史 在哪里(图)  第1张

夜郎国的核心地带,处于贵州西部。这里在上古时代算是当时的国际交通枢纽了。当时四川盆地有巴蜀等古国,两国经济和印度沿岸有着密切的联系,从巴蜀到印度洋,有着古老的“五尺道”连接。根据考证,五尺道从宜宾出发,到达云南一带,和现在的渝昆高铁线路的走向基本一致。这条国际通道,正是夜郎国兴起的必备条件。

分享一下:夜郎古国的历史 在哪里(图)  第2张

夜郎国的西北部覆盖了毕节、六盘水和昭通一带,这里是“五尺道”必经之地,后来汉朝征服夜郎国之后,在此设立了犍为属国,有朱提、汉阳两县。这一带,的确也发现了许多夜郎国时代的遗址,如鲁甸县马厂新石器时代遗址、鲁甸野石山遗址、威宁中水遗址、赫章可乐遗址等,这些遗址多多少少出土了一些三星堆风格的文物,证明了这些遗址和古蜀王国是有贸易往来的。

另外一条重要的贸易线路是牂牁江水运。所谓的牂牁江,应该是红水河上游的北盘江或者南盘江,因为司马迁记载了“牂柯江广数里,出番禺城下”,“夜郎者,临牂柯江,江广百余步,足以行船。南越以财物役属夜郎”。说明古代的夜郎国利用牂牁江的水运和南越国进行贸易。班固在《汉书·地理志》中将红水河称为“夜郎豚水”。

分享一下:夜郎古国的历史 在哪里(图)  第3张

第三条重要的通道,就是沅江通道。沅江发源于贵州中部一带,最后流入湖南,汇入洞庭湖。沅江是古代荆楚地区通往云贵高原的重要交通路线,古代夜郎国的小邑且兰正好处于沅江水运的终点。《史记》曾记载楚国的将军庄蹻曾沿着沅江而上,“庄蹻将兵循江上,略巴、黔中以西”,曾一度降服夜郎国,最终到达滇池一带,建立了滇国。《汉书》记载“楚顷襄王遗将庄硚卒循沅水而上,经黔中代夜郎,军至且兰椓船于船而步战,灭且兰伐夜郎,夜郎迎降”。

2、夜郎国的范围

那么夜郎国到底有多大呢?《史记》记载“西南夷君长以什数,夜郎最大”。不过这个只能说明夜郎国的面积是西南夷中最大的。《后汉书》记载“西南夷者,有蜀徼外,有夜郎国,东接交趾、西有滇国、北有邛都国,各立君长,其人皆椎髻左衽,邑聚而居。”根据这一条信息,我们大概知道了夜郎国的范围。另外,汉朝在夜郎国的土地上设置了犍为属国和牂牁郡,从两者的版图也可以大概看出夜郎国的范围。

分享一下:夜郎古国的历史 在哪里(图)  第4张

夜郎国的大致范围

总结起来,夜郎国西到且兰(沅江上游),和黔中郡(武陵郡)接壤;北到大娄山,包括遵义、毕节、昭通大部分地区,和巴蜀接壤;南到交趾、南越接壤,包括云南东南和广西西北一部分地区,面积大概40万平方公里。

当然,夜郎国不是集权国家,而是类似于夏商的方国联盟。在西汉后期,夜郎国依然有22邑,也就是包括22个小国,主要有且兰(福泉、黄平)、鄨(遵义或者黔西)、平夷(毕节)、毋敛(独山)、谈指(贞丰)、出丹、同并、谈焒、漏江(卢西)、毋单(弥勒)、宛温(丘北)、镡封(开远)、漏卧(罗平)、句町(广南)、进乘、西随(金平)等。

分享一下:夜郎古国的历史 在哪里(图)  第5张

牂牁郡

而夜郎国的首都,应该是位于贵州西部一带,尤其是黔西南最有可能。目前所发现的夜郎国时代的遗址,主要分布于贵州西部一带。其中最重要的是赫章可乐遗址,这里发现了战国到西汉的墓葬一共108座,出土了许多青铜器,如铜釜、卷云纹茎首铜剑、铜鼓等。可乐遗址墓葬最引人注目的是奇特的“套头葬”。

分享一下:夜郎古国的历史 在哪里(图)  第6张

可乐遗址出土文物

另一个非常重要的遗址是普安县的铜鼓山遗址,这里被确认为青铜冶炼基地,被誉为是夜郎国的“兵工厂”。在安顺发现了宁谷遗址,出土了大量的汉代文物,很可能是汉代夜郎都尉所在地;在兴义、平坝也发现了夜郎国时代的遗址,其中兴义出土的东汉铜车马,是贵州出土最大的青铜器,现在为贵州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分享一下:夜郎古国的历史 在哪里(图)  第7张

兴义出土铜马车

3、夜郎国走向灭亡

夜郎国,在西汉时期走向强盛,司马迁记载夜郎国有精兵10万,足以威慑西南。汉武帝为了联合夜郎国进攻南越国,派遣唐蒙出使夜郎国,约定在夜郎国设置郡县,于是在夜郎国北部设置了犍为郡,郡治鳖(遵义)。前112年,汉武帝发兵进攻南越,而且兰却不想如约出兵,于是攻杀犍为郡守,迫使犍为郡北迁到了川南一带。南越平定后,汉武帝派兵灭且兰,设为且兰县。在汉朝的武力胁迫下,夜郎王臣服,汉武帝设置牂牁郡,其郡治在且兰。

汉朝一直推行“郡国制”,牂牁郡和夜郎国和并存也是其中的表现。到了西汉末期,夜郎王兴多次和鉤町(广南)、漏卧(罗平)交战,朝廷调停不成。后来夜郎国直接带领22邑发动叛乱,西汉派遣陈立为牂牁太守,讨伐夜郎国。不久,夜郎国被灭,其历史便淹没于蛮荒之中。

分享一下:夜郎古国的历史 在哪里(图)  第8张

普安铜鼓山出土戈内范

不过,夜郎国虽然被灭,但是夜郎的后裔一直存在。东汉时期永初元年(公元107年),“徼外夜郎蛮夷举士内属”,可见夜郎这个族群依然存在。根据彝族的传说,古夜郎有四大王朝,分别是武米夜郎、洛举夜郎、撒骂夜郎和金竹夜郎,其中被汉朝灭的就是最后的一个金竹夜郎。这个金竹家族,一直在贵州的长顺一带,元朝推行土司制度,册封金竹家族为金竹长官司,明朝继承。后来金竹又称为“金筑”。长顺有历代金竹家族墓葬,其中一块墓碑写到“金筑夜郎侯四世祖金镛”。

分享一下:夜郎古国的历史 在哪里(图)  第9张

为何夜郎以竹为氏?这和夜郎的传说有关。《后汉书》记载:“夜郎者,初,有女子浣于遁水,有三节大竹流入足间,闻其中有号声,剖竹视之,得一男儿,归而养之。及长,有才武,自立为夜郎侯,以竹为姓”。因而夜郎国王也被称为竹王。

当然,这里的夜郎国和后来的夜郎县不是一回事。在唐朝时期,中央先后在桐梓、新晃一带设置过夜郎县。李白有诗句“随风直到夜郎西”,这里的夜郎并非是夜郎国,也是当时的夜郎县。今天的新晃、桐梓自称是夜郎古国故里,这是属于张冠李戴了,不符合历史事实。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81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