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讲:后唐皇帝李存勖为何受到拥戴(图)

散文社2022-10-19 04:43:06221

后唐皇帝李存勖为何受到拥戴

公元923年,李存勖定都洛阳,建立后唐政权。对历史有一定了解的朋友应该知道,五代十国是一段非常混乱的时期,当时出现了很多政权,但这些政权来的快去的也快,例如后唐仅仅存在了13年就被灭掉了。可能有人会问,这个后唐和我们熟知的唐朝有关系吗?今天就准备借此机会,跟大家讲讲后唐以及李存勖的故事,看看他们是如何走上人生巅峰,并且受到拥戴的。

讲讲:后唐皇帝李存勖为何受到拥戴(图)  第1张

1、后唐和唐朝

后唐和唐朝可以说基本上没有什么关系,而且后唐的统治者还是少数民族。可是,后唐却称得上五代时期最受拥戴的朝代。

后唐的统治者,原本是沙陀族,住在西北一带。他们姓朱邪,不姓李。沙陀族是一个历史还算比较悠久的民族,在唐朝时期,沙陀族和唐朝的关系还比较好。比较好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沙陀族比较弱小,经常受突厥等北方强大少数民族的欺负,因此,唐朝便经常联合他们,共同对付突厥这样的民族。

到了唐朝晚期的时候,唐朝对地方上已经失去了控制。地方上很多节度使拥兵自重,自行坐大,唐朝除了打击他们以外,更多的就是收买他们。比如原本是沙陀族的朱邪赤心,就被封为振武节度使,并且赐名“李国昌”。从这个时候开始,沙陀族的首领就开始姓“李”了。由此可见,他们和李唐王室确实没有什么关系,只是被“赐封”而已。

那么,既然后唐的统治者与唐朝并没有什么关系,为什么后来他们所建立的后唐,却获得了比较大的认可,并且还被认为是唐朝的“嫡系真传”呢?

这主要是因为,后唐在发家过程中,做了几件重要的事情,慢慢地,他们就拥有了这样的地位。

讲讲:后唐皇帝李存勖为何受到拥戴(图)  第2张

2、两次光复唐朝

黄巢起义爆发以后,声势浩大,一度攻进长安。唐朝统治者唐僖宗实在没有办法,在奔逃的过程中,求助于李国昌的儿子李克用,希望他能够勤王。李克用于是率领他的沙陀军南下,打败了黄巢起义军,把黄巢撵出了长安。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李克用是那个光复唐朝的人。毕竟长安都城已经被农民起义军攻陷了,相当于唐朝已经灭亡了。李克用这显然是“再造之功”。所以,李克用被封为河东节度使,得以驻守在晋阳。而晋阳,那可是唐王朝的“龙兴之地”,可见唐朝皇室对李克用的重用。

李克用不仅仅只有一次光复唐王朝,他还光复过第二次,乾宁二年,李茂贞、王行韩进等挟持唐昭宗,而李克用再次率军进京,打败了这三个节度使。因此,他也被封为晋王。这是不是又一次立下了“再造之功”呢?

李克用不但姓“李”,而且两次帮助唐朝恢复江山。因此,他在达官贵人以及民间老百姓心中的威望,是十分高的。

讲讲:后唐皇帝李存勖为何受到拥戴(图)  第3张

3、征讨篡权者

当时天下大乱,节度使各自拥兵自重,李克用的对手是非常好多的。不过,李克用和他的儿子李存勖非常清醒,他们要针对的对象,主要应该是后梁的朱温。由于朱温杀掉了唐昭宗,自立为帝,这样一来,朱温就成了乱臣贼子,成了奸臣。而李克用虽然目的是为了自己做大,但是他把针对的重心,放在了朱温的身上,而且他在征讨朱温的时候,一直打着光复唐朝的旗号,这就使得他在政治上是非常正确的。

由于政治正确,他自然获得了天下老百姓的支持。毕竟他曾经两次帮助唐朝恢复江山,所以老百姓觉得,李克用李存勖父子,肯定能够第三次帮助唐朝恢复江山。

讲讲:后唐皇帝李存勖为何受到拥戴(图)  第4张

4、有比较好的战争文化

李克用李存勖父子,还有一个非常好的战争文化。

这一点,与朱温父子是形成了鲜明对比的。朱温不但篡夺唐朝的江山,而且他们父子之间还互相杀戮。朱温先是与自己的儿媳乱伦,接着,朱温的儿子又杀自己的父亲,接着朱温的儿子们又互相残杀。总之,朱温家族道德品质方面,是非常差的,声誉是非常糟糕的。

李克用李存勖父子不一样,他们打仗勇猛无畏,在战场上和士兵们肝胆相照,因此,很多英雄好汉都前来追随他们,他们一时间人才济济。

当然了,天下的英雄豪杰,之所以要追随李克用李存勖父子,除了他们人格值得尊敬以外,也是因为他们能够打胜仗。既然能够打胜仗,就最有统一国家的希望。有统一国家的希望,跟着他们,将来就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前途。

可以说,由此李克用李存勖父子建立了良好的战争文化,这一点,是朱温以及其他军阀们,都不具备的。

总之,虽然后唐统治者与唐朝确实没有任何关系,但是他们俨然已经成为了唐朝覆灭以后的代言人,给天下的王公贵族和普通老百姓带来了希望。因此,他们获得了很大的拥戴。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85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