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一下:朱熹的主要思想主张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19 08:38:29239

朱熹的主要思想主张是什么

说到朱熹也还是有不少人都知道这个人的,非常的厉害,那么很多人也都说了,这个朱熹是有思想主张的,那么这个朱熹的思想主张是什么呢?朱熹的这个思想主张对后世的影响又是什么呢?这些问题也都非常有意思的,下面我们不妨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感兴趣的可以看看!

朱熹的主要思想主张是什么

1、平凡人生活好,也要通过努力就可以达到尽显完美人格。

2、真实世界要从本来到未来,从实行到实践,再到实用。

3、理学形成扎实基础,主导自我心性革命。

4、形气走心,浑然一体,超脱自然。

探究一下:朱熹的主要思想主张是什么(图)  第1张

朱熹的主要思想主张对后世的影响是什么

1、主要成就及对后世的影响

在宋朝,学术上造诣最深,影响最大的是朱熹。他以研究儒家经典义理为宗旨的学说,总结了先秦以来各家的学术思想,尤其是针对宋代理学思想,建立了庞大的理学体系,成为宋代理学之大成。其功绩为后世所称道,其思想被尊奉为官学。而朱熹本人则与孔(子)圣人并提,称为“朱子”。

朱熹的哲学体系,是以程颐程颢兄弟的基本理论为基础。并兼收周敦颐太极说,张载的气体论,以及佛教,道教的学术思想汇聚而形成。他明确指出,理是先于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的形而上者;理是事物的发展规律;理是伦理道德的基本准则。朱熹的哲学理论体系中含有艺术美的伦理,通常表现出敏锐的审美洞察力。他认为美是给人以美感的形式和道德善的统一。基于美形于外,与内在道德的善相互统一的结论。确定了文与质,文与道和谐统一才是完美的论断。

朱熹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思想家,又是一位杰出的教育家。他一生热心于教育事业,孜孜不倦地著书立说,广收门徒,聚众讲学,传经布道。无论在教育思想和教育实践上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他主持重建了著名的白鹿洞书院和岳麓书院,并亲自制订学规,编撰教材。为封建统治者培养了一大批知识分子,其中包括不少著名的学者,形成了自己的学派,对后世的国学传承产生极大影响。

作为封建社会一位博学多识的大学问家,朱熹有很多方面值得后人学习。他一生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博览经史,治学严谨,著作宏富。他在训诂、考证、注释古籍,整理文献资料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另外,他对天文、地理、历法等许多自然科学领域也都进行过广泛的研究。纵观朱熹一生,共撰述编辑各类图书600余册,是我国古典文学史上极为罕见的。为我们研究古代思想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价值宝贵的信息资料。

探究一下:朱熹的主要思想主张是什么(图)  第2张

2、治学教育的历史贡献

朱熹在文学创作,理学思想,哲学研究,书法技艺以及自然科学等诸多领域所取得的卓越成就。由于受篇幅所限,在此不便赘述。重点阐述其治学兴教实践探索活动中,对后世所带来的裨益。

公元1179年,朱熹弹精竭虑,不遗余力,亲自主持白鹿洞书院的修复工作。他自兼洞主,延请名师,充实图书,置办学田,供养贫穷学子。并亲自订立学规,即著名的《白鹿洞书院教规》。《白鹿洞书院教规》是世界教育史上最早的教育规章制度之一。其对教育目的,训练纲目,学习程序及修己治人道理,都做了明确的阐释和详细的规定。他不仅成为后续中国封建社会700年书院办学的模式,而且为世界教育界所瞩目,成为国内外教育家研究教育制度的重要课题。

公元1182年,朱熹将《大学章句》,《中庸章句》,《论语集注》,《孟子集注》四书合刊。从此,经学史上的“四书”之名才第一次出现。之后,朱熹呕心沥血修改《四书集注》。朱熹将《四书》定为封建士子修身的准则,初步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理学思想理论体系。至元明清时代,《四书集注》遂长期为封建王朝所垂青。即作为治国之本,又作为人们思想行为的规范。成为封建科考的标准教科书。为推动封建教育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公元1194年,朱熹在知潭州荆湖南路安抚使任内,兴学校,广教化,督吏治,敦民风。改建和扩建了位于湖南长沙岳麓山下的岳麓书院。他还从湖南各地聘请了一些知名的教育家充任老师,开门办学,广招生徒。来此就学者,不下千人。对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也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使岳麓书院成为南宋全国四大书院之一,直至明清时期仍然是一处著名的高等学府。

朱熹在总结前人教育经验和自己教育实践的基础上,基于对人的生理和心理特征的初步认识,把一个人的教育分成“小学”和“大学”两个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的阶段,并提出了两个不同的教育任务,内容和方法。使学生通过具体行事,懂得基本的伦理道德规范,养成一定的行为习惯,学习初步的文化知识技能。在教育方法上,朱熹强调先入为主,及早施教。他重视自学,大力提倡不同学术观点之间的相互交流。朱熹关于对小学和大学教育的见解,为中国古代教育思想增添了新的内容,对建立我国现代教育制度和教学模式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探究一下:朱熹的主要思想主张是什么(图)  第3张

3、学术思想对后世的负面影响

作为封建社会伟大的社会教育家,由于受儒家一些消极思想的束缚,和历史的局限性,朱熹秉承三纲五常,墨守成规,崇尚人治,以义代利,以理灭欲的论断。他以“传注为宗”的科举取士标准,一直是封建统治阶级的官方哲学,标志着封建社会意识形态的日臻完善,成为巩固封建社会统治秩序的精神支柱。进一步强化“三纲五常”,对后期封建社会的变革,起到了一定的阻碍作用。同时,朱熹的学说也对后来王阳明的心学产生深刻的影响。王阳明的知行合一学术思想,也正是在朱熹哲学基础上的突破。正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尽管如此,朱熹仍然是中国教育史上最著名的教育家之一。

今天,当我们进一步考察所精心表达的自然体系时,不得不承认宋代哲学家所研究的概念,和现代科学上所用的某些概念并无不同。至少理学的世界观和自然科学的观点极其一致,这一点决不能否认。朱熹的理学思想,本质上是科学的,是纯粹科学和应用科学史无前例的统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98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