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梁山县从古代就属于济宁市吗(图)

散文社2022-10-19 09:31:111124

梁山县从古代就属于济宁市吗

不知道大家对梁山县了不了解,其实梁山县的前身是昆山县,是在1941年的时候成立的。这个昆山县是由东平县、汶上县等六个县城以及周边的乡村所组成的。所以严格来说不存下梁山县自古就属于济宁。严格来说是属于菏泽市与济宁市共同组建的。本着尊重历史的态度,一起来了解下梁山县的前世今生。

探究:梁山县从古代就属于济宁市吗(图)  第1张

大家知道梁山是源自【水浒传】108个英雄的传奇故事。历史上梁山只是一个地名,据史家考证,在宋代徽宗宣和年间,确有宋江其人及其领导的梁山泊起义,但不像《水浒传》所写的有108将,也没有那么多生动的戏剧性场面。

梁山泊位于山东西部,原是个很小的湖泊,后因从五代到北宋黄河多次缺口泛滥,使它与四周的许多小湖泊汇成一片,到北宋末年便形成横八百里水域的大湖泊,其中许多天然小岛,形势险要复杂。当时许多贫苦渔民以及一些被政府通缉追捕的逃犯遂藏匿于此,成群结伙,靠进行一些“非法”活动营生。随着人数愈聚愈多,到北宋末年更掀起了多次揭竿起义的事件。

探究:梁山县从古代就属于济宁市吗(图)  第2张

元、明、清时期,梁山地区处于曹州府,兖州府,郓州府的结合部;因为黄河经常发生水涝,使梁山地区属于贫瘠之地,所以梁山历史上就没有清楚界定过。

1949年新中国成立,冀豫鲁(新乡,安阳,聊城,濮阳,菏泽等地)成立~平原省,该省面积约5万平方公里。同年把昆山县更名为梁山县,隶属于菏泽地委管辖,一直到1990年才把梁山县划入济宁市。

探究:梁山县从古代就属于济宁市吗(图)  第3张

梁山县为什么要划给济宁?九十年代前济宁市是重工业城市,水资源比较溃乏,需要引黄河水入境,用核桃镇置换梁山县。菏泽市以大局为重,忍痛割爱放走了梁山,从些郓城和梁山的水浒文化不再完整,至今菏泽还对梁山耿耿于怀,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01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