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一下:王重阳的全真道真的天下无敌吗(图)

散文社2022-10-19 14:47:03249

王重阳的全真道真的天下无敌吗

看过《射雕英雄传》的朋友们都会知道,在这其中有着“南帝北丐东邪西毒中神通”的说法,说的就是当世五大绝顶高手,其中的“中神通”王重阳是被公认的天下第一。五大高手“华山论剑”,王重阳以其绝顶武功以及卓越的见识气度,获得他人的认可赞同,在武侠世界中,已经俨然是武林至尊。那么,历史上的王重阳又是什么样子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王重阳以及他创立的全真派。

讲授一下:王重阳的全真道真的天下无敌吗(图)  第1张

王重阳是金代人物,他早年习儒,进士及第,更兼弓马娴熟,文武全才,他志向宏大,慨然有经略天下之志。

但是他和辛弃疾的遭遇一样,当时的金国人并没有统一天下的追求,对于汉人也不够重视,因此王重阳始终得不到升迁。

他一气之下,决定弃官不做,随后云游天下。

传说王重阳在甘河镇(今天山西户县附近)遇到奇人异士传授道法,据说这位奇人就是吕洞宾。

讲授一下:王重阳的全真道真的天下无敌吗(图)  第2张

王重阳受到极大启发,他决定出家修道,当时他已经年近五旬,是一位老人了。

王重阳传教主要在山东,他收了马钰、丘处机、王处一等弟子,自号“全真道”,说是道家正宗。

全真一派与前代修炼外丹的道教不同,王重阳主张“无为”,用清心寡欲的方式追求返璞归真。

当然,前代道教早就有人重视内在修养,内丹之法也并非王重阳首创。

王重阳的理论创新主要在于他主张“三教合一”,即儒释道三家彼此认同,一体修炼。

这与当时社会潮流有关,自唐宋以后,儒释道三家逐渐密不可分,彼此交融,三家融合大势所趋。

同时也和王重阳自己的经历有关,王重阳既以儒生身份过了大半生,不可能不重视儒家思想,而道家内丹修炼,打坐入静,与佛教“空宗”本就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大家联合起来水到渠成,毫不违和。

讲授一下:王重阳的全真道真的天下无敌吗(图)  第3张

全真派最初重视个人修炼,不太重视传教扩张,因此王重阳在世时,全真道人数和影响都比较有限。

全真道真正发展起来,成为影响中国历史上的大宗派,还是在王重阳徒弟们手中完成的,丘处机面见成吉思汗,受到蒙古帝国最高统治者的尊崇,敕封其为天下出家人的领袖,并且扶植全真道成为天下道教正宗,至此全真一派成为道教主流,影响至今。

金庸小说中的“华山论剑”固然是虚构的,历史上也没有南帝北丐东邪西毒,武林中那个“中神通”在历史上是一个快五十岁才出家修道的老人,他本身也并不醉心武功。

从某程度上看,王重阳可以对比佛教的禅宗六祖惠能大师,俩人对于宗教理论改革的贡献,以及本门派发展的轨迹,都有某些相似之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19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