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一下:一骑红尘妃子笑和快递员有关吗 一骑红尘妃子笑全文赏析(图)

散文社2022-10-19 16:39:03227

一骑红尘妃子笑和快递员有关吗 一骑红尘妃子笑全文赏析

“一骑红尘妃子笑”出自诗人杜牧的《过华清宫绝句三首》。这首诗是在杜牧经过骊山华清宫时所创,因唐玄宗十分宠爱杨贵妃,两人常到华清宫玩乐,而杜牧写下这首诗其实带有很强的讽刺意味。唐玄宗给杨贵妃送荔枝的方式可谓是劳民伤财,杜牧很巧妙的将自己的愤怒之情表达了出来。

揭露一下:一骑红尘妃子笑和快递员有关吗 一骑红尘妃子笑全文赏析(图)  第1张

1、一骑红尘妃子笑和快递员有关吗

“一骑红尘妃子笑”描写的场景和快递员有关,这句诗其实是在讽刺这种现象。杨贵妃喜欢吃荔枝,唐玄宗为了满足美人所好,下令将新鲜的荔枝采摘下来,快马加鞭,一路奔袭送到京城,中途或跑死了人,跑死了马,等于是古代的超级快递。

揭露一下:一骑红尘妃子笑和快递员有关吗 一骑红尘妃子笑全文赏析(图)  第2张

2、《过华清宫绝句》其一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揭露一下:一骑红尘妃子笑和快递员有关吗 一骑红尘妃子笑全文赏析(图)  第3张

3、赏析

这首诗通过送荔枝这一典型事件,鞭挞了玄宗与杨贵妃骄奢淫逸的生活,有着以微见著的艺术效果,精妙绝伦,脍炙人口。

起句描写华清宫所在地骊山的景色。诗人从长安“回望”的角度来写,犹如电影摄影师,在观众面前先展现一个广阔深远的骊山全景:林木葱茏,花草繁茂,宫殿楼阁耸立其间,宛如团团锦绣。“绣成堆”,既指骊山两旁的东绣岭、西绣岭,又是形容骊山的美不胜收,语意双关。

接着,场景向前推进,展现出山顶上那座雄伟壮观的行宫。平日紧闭的宫门忽然一道接着一道缓缓地打开了。接下来,又是两个特写镜头:宫外,一名专使骑着驿马风驰电掣般疾奔而来,身后扬起一团团红尘;宫内,妃子嫣然而笑了。几个镜头貌似互不相关,却都包蕴着诗人精心安排的悬念:“千门”因何而开?“一骑”为何而来?“妃子”又因何而笑?

诗人故意不忙说出,直至紧张而神秘的气氛憋得读者非想知道不可时,才含蓄委婉地揭示谜底:“无人知是荔枝来。”“荔枝”两字,透出事情的原委。《新唐书·杨贵妃传》:“妃嗜荔枝,必欲生致之,乃置骑传送,走数千里,味未变,已至京师。”明于此,那么前面的悬念顿然而释,那几个镜头便自然而然地联成一体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25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