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六十一蕃臣像头怎么没的 是因为地震还是人为破坏(图)

散文社2022-10-19 17:02:13240

六十一蕃臣像头怎么没的 是因为地震还是人为破坏

在乾陵朱雀门外,摆放了六十一座石像,被称为六十一蕃臣像。这些石像的高度和真人差不多,装束各不相同,唯一一样的地方是他们的头都没了。这六十一蕃臣像主要是体现了唐朝的开放,还有民族之间的团结。那目前有关这些石像最大的一个谜题,便是他们的头到底怎么没的?在目前的史学界,还没有一个很明确的答案,但有推测出几种可能性很高的原因,或许真相就在其中。

了解一下:六十一蕃臣像头怎么没的 是因为地震还是人为破坏(图)  第1张

1、六十一蕃臣像来源

六十一蕃臣像是有两组,西侧32尊,东侧29尊,看起来他们似乎是在为武则天守墓一样。不过根据各种史料分析来看,这61尊石人实际上在武则天去世前,就已经立在这里了。当时唐朝非常强盛,周边的小国家都想着来唐朝体验一下大唐盛世,所以唐朝时期的外国人其实是非常多的。陵墓前的61尊石像,从外表来看,就是外国人,和中原人大不相同。那么这些外国人的石像,为何会出现在陵墓前呢?

带着这个疑惑,继续查找史料,最终发现,原来这些人是来参加唐高宗李治的葬礼的。唐高宗李治去世后,周边的那些小国家为博得大唐欢心,自然是需要派人来参加葬礼的。而当时的场面非常隆重,令武则天非常高兴自豪,于是为了炫耀大唐,武则天便下令把这些来参加葬礼的藩臣雕刻成石像,立于陵前。

了解一下:六十一蕃臣像头怎么没的 是因为地震还是人为破坏(图)  第2张

在这些石像的背后,其实也能发现他们的身份信息,有些石像上刻有木俱罕国王斯陀勒,有些则刻有吐火罗王子持羯达犍等信息,可见这一种说法是准确无误的。当时的武则天就是参照参加葬礼的藩臣来设置的石像,并把这些人的国别、官职和姓名都刻录在上面,以此宣扬大唐国威。

理解了61尊石像的来源,我们再来看看,为啥这些石像都没了脑袋?事实上,由于石像距今的历史太过久远,中间经历了太多变故,所以我们很难发现其中的的真实原因了,只能从专家的推论中找寻自己满意的答案。现在对于石人头颅为何缺失,主要是有两种看法。

了解一下:六十一蕃臣像头怎么没的 是因为地震还是人为破坏(图)  第3张

2、石像为何没有头

2.1发生地震

据专家考证,在明朝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陕西华县一带发生了超级地震,震级甚至达到了8级以上,由于这场地震发生在晚上,所以导致了大量的百姓死亡。乾陵距离震中只有100公里左右,受到的地震波及也比较严重,所以说这些石像的头颅很可能是在这次地震中被震掉了的。

石像由于下面大、重,而头颅小、轻,所以在地震摇摆时,石像的脖子处其实很容易出现断裂。这些石像的材质不是很结实,石料中又有一些瑕疵,所以在石像受损时,头部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

了解一下:六十一蕃臣像头怎么没的 是因为地震还是人为破坏(图)  第4张

2.2人为破坏

除了上面的地震说,还有就是人为说。据说明朝时期,外国使节来到乾陵游玩,发现了石像背后的国家、名字等信息,觉得自己的祖先在为唐朝皇帝守陵,有损国家威严,自尊心受到打击,于是便想着破坏这些石像,不让当年的“屈辱”之事传扬出去。但考虑到自己是外国使节,不好直接动手,于是他们便想出了一个法子,让明朝老百姓自己动手。

外国使节命手下趁夜去往乾陵,践踏周边的庄稼地,使老百姓的庄稼受损,之后又煽风点火,说这是石像所化成的精怪所为。站在我们现在的角度,肯定会觉得非常荒谬,可当时的老百姓比较迷信,哪里懂这些道理,在这些使节的蛊惑下,他们开始了报复行为,砍掉了石像的脑袋,以免这些石像再化作精怪出来糟蹋庄稼。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26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