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晁盖的死和宋江有关吗(图)

散文社2022-10-19 20:05:41249

晁盖的死和宋江有关吗

有关晁盖的死因,很多人都会往宋江身上联想,毕竟晁盖死了他是最大受益人。难道晁盖被杀真的和宋江有关吗?实际上是没有的。部分网友认为如果由晁盖带领梁山好汉,他们的结局会更好。因为宋江答应朝廷的诏安,实际上并没有让跟随自己的这帮兄弟收获好的下场。不过这也只是一种假设而已,晁盖并不适合当领袖,让他领导梁山,谁能保证结局一定会更好呢?

揭秘:晁盖的死和宋江有关吗(图)  第1张

1、晁盖之死

射杀晁盖的是史文恭,但也有不少人认为射死晁盖的并非史文恭,而是花荣,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事实上,之所以有不少人认为是花荣射死的晁盖,主要还是因为晁盖死后,宋江是最大受益人!晁盖是梁山的第二任寨主,梁山也是在他的手上发展壮大的,众人对于晁盖也是比较遵从,不过虽然表面上晁盖是寨主,掌握大权,但自从宋江上山后,他通过各种手段,已经逐渐的把权力掌握在自己的身上了。每一次对外作战,宋江都以晁盖是寨主为理由,不让晁盖出战,都坚持自己领兵出战,结果许多好汉都团结在了宋江周围,形成了以宋江为首的利益集团。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宋江,这让晁盖感到了危机感,所以他才会坚持领兵去攻打曾头市!

揭秘:晁盖的死和宋江有关吗(图)  第2张

很多人认为,晁盖和宋江表面上和和气气,实际上背地里都在争夺权力,面对宋江的步步紧逼,晁盖不得不做出反击,去战场上攫取功劳,压制宋江。正是因为宋江看到了这一点,所以他不能让晁盖立功,否则晁盖的声望将会一直压制宋江,宋江就只能做永远的第二,成不了第一。于是许多人便认为,晁盖之死,肯定是和宋江有关的。

如果说是宋江要杀晁盖,那他肯定得派出自己的心腹,宋江的主要心腹有两个,一个是花荣,一个是李逵,李逵这人大大咧咧,不适合干这种事,花荣心思细腻,善使攻击,非常适合,再结合晁盖是中箭而死,所以大家更加相信,晁盖就是被花荣射死的!

那么众人的看法对不对呢?

揭秘:晁盖的死和宋江有关吗(图)  第3张

2、和宋江有关吗

从“谁得利,谁主谋”的角度来说,宋江确实有很大的嫌疑。但是如果考虑到实际战况,花荣的嫌疑其实是可以排除的。从原文中来看,花荣是跟在宋江身边的,晁盖带去的梁山人马中,并没有花荣。

那么花荣有没有可能是暗中跑去曾头市的呢?这个可能性比较小,因为花荣在梁山很出名,他的一举一动其实大家都看在眼里的,从后面大家对宋江没有丝毫怀疑的态度来看,当时的花荣和宋江应该都是在梁山,没有出去。而且射死晁盖的那支弓箭上有史文恭的名字,花荣总不可能去问史文恭借箭吧?所以说,射死吵架的应该不是花荣!

那么射死晁盖的是不是史文恭呢?从晁盖所中的箭来看,上面有史文恭的名字,这就说明这支箭是属于史文恭的。而且梁山众人最后都认定史文恭是射死晁盖的凶手,史文恭也没作反驳,可见史文恭也是默认的。不过严格意义上来说,射死晁盖的还真的就不是史文恭。我们来看看当时的原文是怎么说的。

原文:军士却慌起来,报与晁盖知道。呼延灼便叫急回旧路。走不到百十步,只见四下里金鼓齐鸣,喊声振地,一望都是火把。晁盖众将引军夺路而走,才转得两个湾,撞出一彪军马,当头乱箭射将来。不期一箭,正中晁盖脸上,倒撞下马来。却得呼延灼、燕顺两骑马,死并将去。

揭秘:晁盖的死和宋江有关吗(图)  第4张

从原文来看,当时晁盖和曾头市的人是处于两军混战的状态,黑灯瞎火的根本不知道是谁在射箭,那种混乱的战场中,很难瞄准射箭,而且当时史文恭并没有出现在晁盖的对战中,所以说当时史文恭很可能并不在场,射杀晁盖的人很可能是史文恭的手下!当时乱箭射来,其中一箭正中晁盖,晁盖其实是死于乱箭,而并非有人故意瞄准晁盖!

在原著中,其实史文恭已经亲口对宋江说出射死晁盖的凶手是谁了。宋江带领大军讨伐曾头市时,势如破竹,斩杀曾家五虎中的三个。曾太公看到三个儿子惨死,为了保全剩下的两个儿子,于是让史文恭向梁山写降书顺表。史文恭亲手写的降书亲口说出是谁射死晁盖。看看降书是如何写的?

原文:日昨小男,倚仗一时之勇,误有冒犯虎威,向日天王率众来到,理合就当归附。奈何无端部卒,释放冷箭……

史文恭向宋江解释道:晁盖天王到来,我们准备归顺,无奈有部下放了冷箭,正好射中晁盖,请求原谅。史文恭亲口对宋江说出了射死晁盖的凶手究竟是谁,既不是花荣,也不是他自己,我们都猜错了。

综合上述分析来看,虽然晁盖之死,宋江是最大的受益人,但种种迹象表明,射死晁盖的人并非是宋江安排的。当时史文恭并未出现在和晁盖的交手战场,但弓箭上又有史文恭的名字,可见当时射死晁盖的人,应该是史文恭的手下,史文恭也承认是他的手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36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