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南镇抚司和北镇抚司有什么区别?他们哪个大?(图)

散文社2022-10-20 01:35:47510

南镇抚司和北镇抚司有什么区别?他们哪个大?

最近很多人对这个锦衣卫里面的南镇抚和北镇抚司非常的感兴趣,很多人也都说了,这个南镇抚司和北镇抚司都分别有什么区别呢?这个南镇抚司和北镇抚司哪个更大呢?对于这些问题相比很多人都非常的好奇,下面我们可以一起来相信的分析揭秘看看,感兴趣的一定别错过了,可以来学习学习。

1、镇抚司的设立

明朝建立之初,朱元璋为了巩固统治,设立了“拱卫司”,后来改称“亲军都尉府”。后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央集权统治,于洪武十五年,裁撤亲军都尉府与仪鸾司,改置锦衣卫,下设镇抚司。但是锦衣卫和镇抚司仅存在了五年,便被朱元璋废除了。

到了明成祖时期,朱棣为了搜寻明惠宗朱允炆的下落和加强统治,又恢复了锦衣卫。锦衣卫和镇抚司的存在贯穿了整个明朝的历史,时间长达290年之久。

讲授:南镇抚司和北镇抚司有什么区别?他们哪个大?(图)  第1张

2、南镇抚司和北镇抚司什么区别

朱元璋时期,锦衣卫仅下设北镇抚司,主要专理皇帝钦定案件。而到了明成祖时期,朱棣将锦衣卫镇抚司分为南、北两司。“南镇抚司”负责本卫的法纪、军纠;“北镇抚司”传理皇帝钦定的案件,拥有自己的监狱(诏狱),可以自行逮捕、刑讯、处决,不必经过司法机构。

南、北镇抚司又下设五个卫所,统领官称千户、百户、总旗、小旗。一般军士称为校尉、力士,雅称为“缇骑”(帝王出巡时护卫的骑兵,后指逮捕犯人的骑兵)。明末时期的民族英雄瞿式耜曾道:“往者魏、崔之世,凡属凶网,即烦缇骑,一属缇骑,即下镇抚,魂飞汤火,惨毒难言,苟得一送法司,便不啻天堂之乐矣。”大意就是魏忠贤、崔应元掌权的时候,凡是遇到一些重大的案件,便派锦衣卫去捉拿“犯人”,随后便扔到镇抚司,这些“犯人”会遭到一系列的严酷的刑罚,苦不堪言,倘若被送到三法司,则是有种上了天堂般快乐。而这里所指的镇抚司则是指代的北镇抚司。

3、北镇抚司和南镇抚司哪个大

北镇抚司外部任务较多,经常出差全国。北镇抚司外出特务皆为“钦差”。由于北镇抚司直接向皇帝负责,因此地方官员见到北镇抚司的人都是恭恭敬敬,一点不大意,称呼为“上差”或“钦差”。

因此,北镇抚司负责的主要事务要比南镇抚司的主要事务范围更加广泛,因此权力也比南镇抚司大得多。

明代最有名的锦衣卫即为北镇抚司十三太保。而这十三人是嘉靖年锦衣卫北司镇抚使刘大刘镇元,南司镇抚使何二,北司管狱千户金三金百万,南司治军千户姜四,南司随扈千户韩五,北司查检百户贺六贺平安,北司稽查副千户徐七,北司管档千户王八王石龟、南司巡城千户薛九,北司掌刑千户严十,司理刑副千户李十一李子翩,北司勘察千户赵十二、南司传旨百户齐十三。

讲授:南镇抚司和北镇抚司有什么区别?他们哪个大?(图)  第2张

4、镇抚司的品衔

镇抚司指挥使一人,正三品;

指挥同知二人,从三品;

指挥佥事三人,正四品;

镇抚使二人,从四品;

十四所千户十四人,正五品;

副千户,从五品;

百户,正六品;

试百户,从六品;

总旗,正七品;

小旗,从七品。

讲授:南镇抚司和北镇抚司有什么区别?他们哪个大?(图)  第3张

下属有将军、校尉、力士,对外有参某某事、校令。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54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