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昆仑奴 新罗婢 菩萨蛮分别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20 04:03:54229

昆仑奴 新罗婢 菩萨蛮分别是什么

说到唐朝,大家都不陌生了,这是我国历史上隋朝之后的有一个大一统封建王朝。在我国历史上,唐朝存在了有289年的历史,其期间一共传承了有21位君王。而且我国唯一的女王武则天也出自唐朝时期。相信只要一提到唐朝,大家的印象肯定及时强大,繁荣,开放,盛世。

确实,我国在唐朝时期疆域广阔,唐朝在最强大时,统治的地区东至朝鲜半岛,西抵中亚地区的咸海,南边到达越南顺化,北边包括了贝加尔湖。唐朝也是我国自从秦朝以来,第一个没有修筑长城的王朝,这一点足以证明唐朝的强大。

聊一聊:昆仑奴 新罗婢 菩萨蛮分别是什么(图)  第1张

正是因为唐朝先进的文化制度,还有他们开放包容的态度,使得当时唐朝的威名响彻世界。唐朝可怕的影响力甚至影响到了今天,现代社会许多外国人还把我们称为唐人,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还把我们中国人聚居的地方称之为“唐人街”。

古代儒家学派有一句话叫做:“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一个人在吃饱穿暖的就会去追求更高层次的生活。正是因为唐朝时期国家强大,人民的生活水平也随之提升,所以就开始追求舒适享受了。

当时唐朝的贵族圈中盛行三大奢侈享受:昆仑奴、新罗婢以及菩萨蛮。那么这三大享受又是什么意思呢?今天我们就来深入了解一下。

聊一聊:昆仑奴 新罗婢 菩萨蛮分别是什么(图)  第2张

1、昆仑奴

昆仑奴并不是它的表面意思来自昆仑的奴隶,据《旧唐书》记载,在越南顺化的南边,有一种人的皮肤是黑色的,头发自然卷。因为在我国古代,“昆仑”的意思指的不是昆仑山,而是黑色的意思。他们来到唐朝之后大多都从事着伺候贵族的奴隶工作,所以当时的唐朝人称这个人种为昆仑奴。

我国主流学者认为,昆仑奴来自今天的东南亚以及非洲地区。当时来我国的昆仑奴有多种原因,有的是跟随遣唐使来的随从,有的是别的国家献给唐朝的贡品,还有的则是被贩卖过来的。

昆仑奴来到唐朝之后,那些长相动人,有几分姿色的会被送到专门的地方学习舞蹈音乐,学成之后去到贵族府上供贵族们欣赏取乐。而身体健壮的昆仑奴会被培养成仆从,保护主人的安全。

聊一聊:昆仑奴 新罗婢 菩萨蛮分别是什么(图)  第3张

昆仑奴性格温顺,能吃苦耐劳,甚至有的还精通多国语言,个个都身怀绝技。无论是潜水捞东西还是上山驯服猛兽,对于他们来说都不在话下。而且昆仑奴对主人十分忠心,从来不会反抗主人的命令。这样的仆人又会有哪个主人不喜欢,所以昆仑奴在唐朝出现之后,深受唐朝贵族的喜爱,那时家里有昆仑奴就是可以用来炫耀的资本,昆仑奴也就成为了唐朝贵族圈内的必需品。

现代考古学家在一些唐朝古墓中,发现过一种头发卷曲,全身肤色发黑,赤裸上身只穿一条短裤的泥俑,这种泥俑无论是穿衣打扮还是发型相貌,完全不像我们古代的任何一个民族。经过专家的反复研究讨论,得出一个结论,这就是史书记载的昆仑奴的泥俑。

这也是昆仑奴在我国唐朝存在的有力证据。通过泥俑形象,专家推测出唐朝的昆仑奴可能来自东南亚地区或者印度,甚至有可能来自于非洲地区。

聊一聊:昆仑奴 新罗婢 菩萨蛮分别是什么(图)  第4张

2、新罗婢

对于新罗这个名字大家都会很陌生,但是如果知道它的地点,相信大家会非常熟悉。新罗就是我国唐朝时期对朝鲜半岛一个小国家的称呼。而新罗婢顾名思义自然就是从朝鲜地区引入中国的婢女。

公元7世纪,新罗在唐王朝的帮助下,消灭了朝鲜半岛的高句丽和百济,统一了朝鲜半岛。因为新罗统一朝鲜借助的是唐朝的实力,所以两国之间时常会有一些商业贸易往来,新罗婢就是其中一种贸易商品。

新罗婢是一批经过专业训练的佣人,她们各个多才多艺,能歌善舞,而且听话懂事,风姿绰约,她们不仅可以当丫鬟使唤,还能满足主人的一切需求,可以说她们在男性贵族中,相当受欢迎。新罗婢的价格可不是一般人能承受得起的,尽管这样,新罗婢在唐朝仍然供不应求,由此可见新罗婢的受欢迎程度。

新罗婢其实一开始是少女们自发形成的,可是由于受欢迎程度,许多不良商人为了牟利,甚至开始拐卖新罗良家妇女,强迫他们去唐朝做婢女。这种事情让人意想不到,甚至惊动了当时的皇帝唐穆宗,唐穆宗为了杜绝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他下了一道圣旨,全国各地严禁买卖新罗婢,就这样,风靡一时的新罗婢开始沉寂下来。

聊一聊:昆仑奴 新罗婢 菩萨蛮分别是什么(图)  第5张

3、菩萨蛮

“菩萨蛮”本来是唐朝时期官府管理的宫廷音乐的曲子,后来渐渐演变成了词牌名,像辛弃疾写的《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和李清照的《菩萨蛮·归鸿声断残云碧》,都是以菩萨蛮为名字。

在唐朝,菩萨蛮还有着另外一种不同的意思。众所周知,唐朝上至皇帝贵族下到平民百姓都崇尚佛教,那时候漂亮的女子会被称为女菩萨,而“菩萨蛮”指的就是蛮族漂亮的女子。唐朝时期的蛮族,说的是中原地区之外,又靠近中原地区的少数民族。

这些少数民族文化落后,因为他们独特的民族习俗,他们的女子比起中原女子来,显得别具一番风情。就是凭借着特有的长相,菩萨蛮也成为贵族推崇的目标。

唐朝时期的开放程度远超我们想象,唐朝对所有外来学者使者都持开放包容的态度,甚至把我们先进的技术和文化都教给了他们。那时候来唐朝学习的外国人被称为遣唐使,类似于我们今天的留学生。

聊一聊:昆仑奴 新罗婢 菩萨蛮分别是什么(图)  第6张

4、结语

在唐朝时期,如果谁能拥有昆仑奴、菩萨蛮、新罗婢这三大奢侈仆人,毫无疑问,他就是有钱有权的贵族,能同时拥有这三种下人,就连普通的富商都不一定能做到。

昆仑奴、菩萨蛮和新罗婢的兴盛,首先是因为唐朝国力强盛,周边国家争相示好,希望强大的唐朝可以稍微照顾一下弱小的自己。其次就是因为唐朝对外国友人的开放态度,唐朝的强大国力没有让统治者骄傲自大,相反还能接受别的国家的文化,向全世界展现了唐朝作为一个强国的风范。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62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