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慕容氏建立的燕国有哪些(图)

散文社2022-10-20 17:25:55279

慕容氏建立的燕国有哪些

说道金庸的《天龙八部》相信大家都有看过了吧,都非常的熟悉了,耳熟能详。在《天灵八部》当中有着这么一个任务,名字叫做慕容复,自称是大燕皇族的后裔。人家练武功主要就是为了武林盟主之位,而他的目的却不同,修炼武功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光复大燕。

尽管《天龙八部》只是一部小说,不是什么历史典籍,可金庸先生对于慕容复的人物设定却十分贴近历史上的慕容氏家族。因为历史上慕容氏家族简直就是拥有着如“小强”般的毅力,屡屡灭国,却又屡屡复国。本文今天就来盘点下,那些由慕容氏所建立的大燕王国。



揭秘:慕容氏建立的燕国有哪些(图)  第1张

1、前燕

慕容氏的第一个政权,是公元352年由慕容儁所建立的前燕。不过,这个政权国号并不叫“前燕”,而是叫“燕”。既然人家明明叫“燕”,为何后人却偏偏要叫它“前燕”?其实,是因为除了这个“燕”国之外,慕容氏还先后建立了另外四个“燕”国。因此为了将他们加以区别,历史学家们就以他们的先后顺序、地理位置,给它们冠上了前后、南北之名。

先讲慕容氏的第一个政权,也就是“前燕”。前燕政权的开国君主虽然是慕容儁,但其父慕容皝时就以奠定了燕国的基础。慕容氏是鲜卑族的一支,世代居住於辽河一带,过着半农半牧的生活。西晋末年,永嘉之乱、五胡乱华。就在周边胡族纷纷进入中原之时,慕容氏却选择按兵不动,留在辽东故地,并且向西晋称臣,以取得政治优势。

在辽东潜伏数年之后,慕容皝鉴中原后赵政权内乱不断,便决定起兵南下,入主中原。公元337年慕容皝自此燕王,挥师南下。在经历慕容皝、慕容儁父子两代,二十余年的征战后,前燕击败了后赵、冉魏,占有了今天辽宁、河北、河南、山东等地。因此,公元352年慕容儁登基称帝,正式建立燕国。

然而,前燕和诸多胡人建立的王国一样,都有着后继乏力的问题。在慕容儁去世后,前燕陷入了连绵不断的内乱之中,国力迅速消退。此时,关中的前秦政权迅速崛起。最终,在前秦的蚕食与打击之下,前燕于公元370年被前秦吞并。

不过,前秦的君主苻坚一直以仁义自诩,故其善待慕容氏皇族。这令慕容氏家族逃过了灭族厄运,也为日后的慕容氏复国运动埋下了种子。

揭秘:慕容氏建立的燕国有哪些(图)  第2张

2、后燕

上文提到,前秦在灭亡前燕后,并未对前燕皇族干净杀绝,而是善待他们。其中,苻坚对慕容垂最为看重。慕容垂是前燕皇帝慕容儁之弟,素有谋略,本是前燕大将,但遭人排挤不得不举家出逃,投奔前秦。前秦苻坚素爱才,得到慕容垂后更大加重用,令其为将攻灭前燕,助前秦一统华北。

可慕容垂终究是前燕皇室,虽然表面臣服苻坚,私下却一直在找机会复兴燕国。公元383年,苻坚的百万大军惨败于淝水之畔。这令慕容垂看到了苦苦等待的机会。于是,慕容垂向苻坚上表,要求前往河北,以稳定民心,并拜谒慕容氏宗庙。

苻坚同意了慕容垂的请求,慕容垂心中大喜。在辞别苻坚领兵东去后,便立马起兵反秦,攻下了河北、山东等大片区域,一跃成为北方强权。公元386年正月,慕容垂称帝,宣布恢复燕国,定都城于中山(今河北定州),即史书所称的后燕。

揭秘:慕容氏建立的燕国有哪些(图)  第3张

然而,慕容垂虽然复国了,可是后燕并不太平。其虽然占有了华北大部,可是中国北方在前秦崩溃后再次陷入了分裂,后燕四周皆是前敌。讽刺的是后燕此时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正是同为慕容家族的西燕。

西燕的创立者与后燕一样,同属慕容氏,西燕皇帝慕容永更是慕容垂之父慕容皝的堂侄,从血缘上讲慕容垂和慕容永还是表兄弟。可是权力面前无亲情,慕容垂一直以大燕正统自居,本不容慕容永僭越称帝的行径。加之慕容永联合北魏对抗后燕的行为,更刺激了慕容垂的神经。是故,在392年消灭翟魏后,慕容垂便立即展开攻伐西燕的行动。

394年,慕容垂征发步骑兵7万,兵分三路自滏口(今河北磁县西北石鼓山)、壶关、沙亭攻击西燕。西燕慕容永为抵抗慕容垂入侵,集结了5万精兵同后燕军大战于台壁南。不料,西燕军中伏大败,慕容永只得仓皇而逃。后燕则连战连捷,克晋阳,下长子,八月之内便攻灭西燕。

随着西燕败亡,后燕最大的敌人就由西燕变成了北魏。不幸的是后燕虽然数度出兵伐魏,可却屡屡被北魏击败,慕容垂更是因参合之败而悲愤去世。后燕在慕容垂去世后,能力平庸的慕容宝继位,后燕实力迅速滑落。最终,公元397年,北魏攻破后燕都城中山,慕容宝兵败身死。



揭秘:慕容氏建立的燕国有哪些(图)  第4张

3、北燕 南燕

尽管,后燕的都城被北魏攻破,可后燕却并未灭亡,而是被分为了南、北两国。

北魏攻破后燕首都中山后,后燕皇帝仓皇逃往老巢辽东。不过,慕容宝在逃到辽东后一年,就被部下杀死,国人便拥立慕容宝之弟慕容熙。只是,慕容熙统治无道,被冯跋弑杀。冯跋在杀害慕容熙后,便掌握了后燕政权,最后于407年废掉后燕皇帝慕容云,自立为帝,史称“北燕”。

公元397年,慕容垂的弟弟慕容德见国都中山北攻陷,皇帝慕容宝出逃。于是就于南方的滑台自立为燕王,后又称帝,这就是南燕。可惜,此时的南燕只剩下了山东一隅之地,国力早已大不如前。在苟延残喘了十余年后,410年刘裕北伐攻破南燕都城,俘虏南燕皇帝慕容超。自此,慕容氏波澜壮阔的复国运动就此结束。

因此,自公元352年慕容儁称帝建立前燕起,一直到公元410年慕容超的被俘。慕容氏在六十年的时间内,先后建立了前燕、后燕、西燕与南燕四个燕国。可能,会有眼尖的读者说,为什么北燕不算,其实上文已经交代了,北燕虽然也是燕国,可是国君已经改成了冯跋,所以并不能算慕容氏的燕国。因此,慕容氏在中国历史上一共建立了四个燕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308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