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我见犹怜的来历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21 23:25:37230

我见犹怜的来历是什么?

说道古代留下来的经典名句想必大都都知道一些,而“我见犹怜”想必大家都没有听说过,这是一个夫妻之间不嫉妒的美谈。每一个经典语句的背后都会带有一个对应的故事,而这个词语也不例外。在古代的时候大家都知道男人是可以纳三妻四妾的,所以正妻和小妾之间一般都是水火不相容,就算能够和睦相处也只是少数家庭能够做到,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其中的故事。

解说:我见犹怜的来历是什么?(图)  第1张

自古情场就是女们的战场,上到庞大的后宫,下到民间的后院,小三横刀夺爱的事情那是屡见不鲜。没一个正妻在自己丈夫取了一个小妾之后对自己渐渐失宠的局面就会感到不满,应此心生妒忌后进行刁难他人都是很正常的事情。这也是正妻为了显摆在家中的权利,只有正妻才有这样的权利和地位,而小妾只能够忍气吞声的受着。在东晋时期,南康公主是司马绍的长女,小时候到长大可谓是集万千宠爱于一生的大小姐,这样就使得他的性格比较豪爽,天不怕地不怕并且脾气还不好,后来等到南康公主成人之后就被司马绍下嫁给了当时著名的将领桓温。

  

解说:我见犹怜的来历是什么?(图)  第2张

后来桓温掌握兵权后就把成都攻破,成汉皇帝为此就被桓温送往健康从此成汉政权灭亡。当桓温进入李势的府中第一时间就看到了貌美如花,肤白如玉的李势女儿,第一眼就被他的容貌所吸引就一见钟情了,就将其纳为了自己的小妾。正当桓温不知道如何跟南康公主解释时就索性把她关在了书斋中居住,打算等到事忙往后再告诉南康公主。最终纸还是包不住火,南康公主拿着刀带着十几个婢女就冲了过去。

解说:我见犹怜的来历是什么?(图)  第3张

等到见到李势女儿的时候第一眼也被他的美丽所惊讶,她便对南康公主说,我国家破人亡,本来就不情愿来到这里,今日你杀了我正好了我心愿。这些话一出口,南康公主就被眼前这位美丽所折服,于是怒气便全消扔下手中的刀并安抚于她。后来在史书中都有记载此后二人和睦相处互相照应,家中其乐融融,这就是“我见犹怜”这一美谈的来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410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