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一下:韩信北伐是一次军事冒险,和诸葛亮北伐有本质区别(图)

散文社2022-10-22 05:29:37224

韩信北伐是一次军事冒险,和诸葛亮北伐有本质区别

不少网友喜欢拿韩信北伐和诸葛亮北伐作比较,认为韩信一次就成功了,而诸葛亮六出祁山都没能收获太大的成效,因此认为诸葛亮军事能力远不如韩信。那这样的比较真的可信吗?其实该结论并没有太大说服力。诸葛亮和韩信所面对的局势完全不一样,心态和目的也都不一样,如果把诸葛亮换做韩信的话,同样难以保证韩信能有更多的收获,这点还是要客观看待。

揭露一下:韩信北伐是一次军事冒险,和诸葛亮北伐有本质区别(图)  第1张

一、韩信北伐能一次成功的原因

1.敌人没有群众基础

章邯虽然是本地人,但是却没有群众基础,而章邯没有群众基础的原因还得从章邯带领秦朝军队投降项羽说起。当时项羽坑杀了秦国的士兵20万人,又把章邯等三个主要的将领封为王。这20万人,大多来自于三秦地区,虽然他们被杀掉了,但是他们的兄弟姐妹、亲戚朋友还活着,并且居住在三秦地区。再加上这帮士兵领袖的三个主要将领封为王,是个人都会怀疑这三个将领和项羽有某种交易,而且这种交易还是以牺牲自己的士兵为代价的。由此看来,三秦的父老乡亲,怎么可能不愤恨章邯等人呢?所以说章邯虽然是本地人,但是并没有群众基础啊。

2.战争区域

在项羽大封诸侯以后,他把他的西楚国定都在了彭城。所以说项羽建立的国家,只能算一个偏于南方的国家,而不是处在北方的国家。韩信和项羽的战斗,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北伐”,只能算是两个南方国家之间的战斗。更何况打架的地方在三秦地区,而项羽建立的国家的政治军事中心在彭城。

揭露一下:韩信北伐是一次军事冒险,和诸葛亮北伐有本质区别(图)  第2张

二、诸葛亮北伐失败的原因

1.敌人是民心所向的

魏国的军事中心就在三秦地区,而且也是当时中国的中心,所以是民心所向的地方。再加上魏国的军队很有实力,当时的能人异士也是纷纷跑到魏国去求发展的,可见魏国是民心所向的。

2.战争区域

诸葛亮当时北伐攻打的可是魏国的军事政治中心,而且魏国的管辖范围也在整个北方地区。从这个角度来说,诸葛亮才能算得上真正的北伐。

揭露一下:韩信北伐是一次军事冒险,和诸葛亮北伐有本质区别(图)  第3张

韩信和诸葛亮两个人面对的敌人不同、国家也不同,自然不能就此来说诸葛亮不如韩信啦。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430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