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下:清朝为什么可以把大臣训的服服帖帖而明朝却不行?(图)

散文社2022-10-22 10:07:13227

清朝为什么可以把大臣训的服服帖帖而明朝却不行?

说道俩个时代的大臣是有着很大区别的,在影视剧中我们也能看到明朝的大臣几乎都非常有尊严,更皇帝说话的时候都是挺直腰板昂起头颅讲话,并且提出来的意见皇帝都能够去思考并且采用,说白了就是权力大,甚至商量不来可以自己去做。而清朝官员的地位却大不相同,及时腐败懦弱也始终没有一个人敢站出来去推翻慈禧,并且还有下跪制度。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其中的原因。

揭秘一下:清朝为什么可以把大臣训的服服帖帖而明朝却不行?(图)  第1张

首先我们来说明朝,整个明朝历史中出来朱元璋和朱棣两个皇帝对待大臣的手段残忍了一点之外其他的皇帝对待官员都是很和善的,当时明朝就算按照尊重人的制度来治理国家的,因为皇帝采用了这种制度所以在对待大臣的方面是非常仁慈的,基本上每场会议都会有大臣站出来表反对意见,而这种矛盾也是按照规章制度来决策不是由皇帝的心情。所以当时明朝的大臣权利还是很大的,能商量着来就商量着来,商量不来就会自己去干,自己去证明结果,这就表现了当时一个人权。

揭秘一下:清朝为什么可以把大臣训的服服帖帖而明朝却不行?(图)  第2张

而清朝大家都知道是一个满人建立的王朝,在管理方面来说难度还是比较大的,所以就出现了更严格的制度。那些大臣基本上就是当奴隶来看待,说白了就是打工者。在清朝的时候还流行说奴才,这种称呼咱们就可以看的出来想必明朝大臣的地位是一目了然了。大臣们都知道弄不好自己的脑袋就会不保,所以就算腐败无能也至始至终没有一个人敢站出来跟清朝唱反调,都服服帖帖的。

揭秘一下:清朝为什么可以把大臣训的服服帖帖而明朝却不行?(图)  第3张

而在下跪制度方面可以看出来,在明朝的时候除了一些特别重大的活动以外,大臣们都是不需要去做下跪礼节的,这很好的体现了君臣之间的合作关系,所以明朝得以盛世。而清朝却不一样了,他们完全就是把人当作奴隶来看待,大臣们见到皇帝就得跪着说话,这种制度久而久之就会深入到人的心里,就觉得习惯了,于是就更加服服帖帖。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445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