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古代文人为什么大部分都很清贫?(图)

散文社2022-10-22 13:48:57202

古代文人为什么大部分都很清贫?

说到古代文人为什么大部分都很清贫想必大家都不是很了解,我们都知道在唐宋时期是文人驿客比较盛行的时期,古代也有着科举制度。要说为什么古代文人大部分都比较清贫的原因其实就跟他们的精力有关,在现代生活中也有不少高学历的人从而没有一份好的工作,他们的收入可能还没有一个摆地摊来的要高,下面我们就说说其中的原因。

解谜:古代文人为什么大部分都很清贫?(图)  第1张

古往今来的大部分文人之所以很清贫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不献媚也不讨俗,说白了就是因为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到读书上面去了从而不懂得人情世故啊什么的,他们自认清高,在性格上也是清高孤傲,非常的固执。所以就算有着一肚子墨水但是榆木脑袋在社会现实生活中却融入不进去。文人大多数都是一副不食人间烟火的架势,不知道拍马屁,也不会请客送礼,不擅长交际,因为整日都是与书在打交道。

解谜:古代文人为什么大部分都很清贫?(图)  第2张

他们看不惯社会上的那些肮脏龌龊之事,不愿意与之同流合污,不会为了五斗米而折腰,也不接受外来之食。在官场上也是很多事情自己也都接受不了,那些能够做官并且有一番造诣的却是很少很少,那些人都是会读书的同时还懂得人情世故,这种是非常来之不易的。我们都知在官场上面人情世故的重要,不管在如今还是古代都是恒古不变的道理。

解谜:古代文人为什么大部分都很清贫?(图)  第3张

最后就是科举制度的原因,那个时候只要能够考取到功名中个秀才什么的,他们就不用为了生计而去发愁,朝廷每个月都会给他们发放粮食还有生活费去帮他们维持生计,所以很多文人都不会去经商,他们也认为钱这个东西是充满了铜臭味的,谈钱就是对精神的亵渎和灵魂的玷污,是对自己人格的侮辱,所以就不得不忍受生活上的清贫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458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