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巨人在历史上真的存在过吗(图)

散文社2022-10-22 15:27:25204

巨人在历史上真的存在过吗

巨人在历史上是否真的存在呢?就目前所发现的古代化石和遗骸来看,没有巨人存在的情况,倒是有巨猿化石的存在。“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人类总是抱着也这样的好奇态度,相信任何奇怪的事情,比如十几年前的“巨骨”闹剧。大约从2004年开始,一张“挖掘巨人遗骸”的照片在网上流传。照片中,两个白人正在挖掘一具巨大的人类骨骼。仅仅额骨也就有一个人类的大小,全身估计有10多米。这张照片通过电子邮件迅速传遍了欧美,引起了极大的轰动。

探索:巨人在历史上真的存在过吗(图)  第1张

2007年3月,印度孟买一家颇具影响力的媒体《印度之声》发表了一篇报道,声称国家地理学会考古队在印度陆军的配合下,在印度的一个秘密地点挖出了一具“巨型遗骸”。国家地理学会立即否认这张照片与他们有关,并展开调查。

原来,这张“巨型遗骸发掘照片”源于一个名为Worth1000的网站,该网站在2002年举办了一场照片处理比赛,这张照片获得了第三名。这张照片的作者是一位网名为“铁风筝”的加拿大平面设计师,通过网站很快被找到。他解释说,这张照片中的巨人是他做的。原图是考古学家2000年在纽约海德公园挖掘出一具乳齿象化石,他将乳齿象骨架改成巨型骨架参加比赛。

虽然这场闹剧在十几年前就被驱散了,但类似的事件在未来依然是层出不穷。现在,我们可以在网上搜索找到许多风格的“巨型遗骸挖掘照片”。有些看的挺真实的,但有的一看就是假的。

探索:巨人在历史上真的存在过吗(图)  第2张

除了网上流传的照片,各种神话中的巨人也让一些人相信了这个群体的存在。

中国古代记载的巨人有盘古、夸父、朴父、防风氏、龙伯、赣巨人、枭阳、夜魍、翁仲、巨毋霸、方弼方相等等,欧洲神话中的巨人包括泰坦、独眼巨人、百手巨人、三头巨人革律翁、约顿巨人、尤弥尔、佛摩尔巨人族、科摩兰巨人、塔塔罗等。在印度神话中的岱提亚,在日本神话中的酒吞童子也可以算是一个巨人。

虽然各个地区的神话传说中都有巨人,但没有化石证据表明历史上曾经有过巨人种群,但有一种巨猿,已经被证明是存在的。

1935年,荷兰生物学家孔尼华在香港的一家中药店里发现了三颗巨大的灵长类牙齿,作为“龙骨”出售。孔尼华将这种巨大的灵长类命名为步氏巨猿,以此纪念主持发掘周口店遗址的加拿大学者步达生。后来,在湖北、广西和四川发现了类人猿牙齿和下颌骨的化石

探索:巨人在历史上真的存在过吗(图)  第3张

由于这些化石非常巨大,结构与人类相似,德国古人类学家魏登瑞将其命名为“巨人”,他还认为北京人和现代智人就是它的后代。事实上,类人猿、北京人和智人是三个相距遥远的物种,彼此之间没有遗传关系,都是人类学的进化分支。

去年11月,《自然》发表的一篇文章揭露了巨猿的身份。广西民族博物馆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携手,通过在广西田东县凤洞洞发现的一具牙齿化石,复原了193万年前生活在广西的步氏巨猿。它高达3米,重545公斤,是已知最大的灵长类动物。通过遗传物质测试,它是1200万年前从猩猩分化而来的,与它最近的物种是猩猩,因此属于猩猩亚科,而不是人类亚科。它可以被称为巨猿或猩猩,但不能被称为巨人,因为它不是人类。

20世纪90年代,美国古生物学家罗素肖汉曾参考猩猩和大猩猩来恢复类人猿的外貌,两者比较接近。大约10万年前,步猿灭绝了。我们智人的祖先可能和他们打过交道,甚至猎杀过他们。也许他们的形象是通过口述代代相传,成为各种神话中巨人的原型。当然,这只是猜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463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