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枇杷最早出现在哪里(图)

散文社2022-10-22 15:51:49194

枇杷最早出现在哪里

说到枇杷这个植物,大家应该都知道吧?而且最关键的是,枇杷这个东西还是很有好处的,不仅仅好吃,功效也好。具有润肺、止咳、健胃、清热的功效。但是关于枇杷的最早的时候出现在哪,这个问题最近也是引起很多人的关注,林顺权教授竟然还发现枇杷在日本叫“日本山楂”。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聊一聊:枇杷最早出现在哪里(图)  第1张

1、枇杷出自中国还是日本

枇杷肯定是出自中国的!1988年公派到日本留学时,林顺权发现原来国际上枇杷的学名统一为“日本山楂”,且被认为原产日本。其实并不是这样,原产地其实就是中国!

聊一聊:枇杷最早出现在哪里(图)  第2张

2、枇杷最早出现在哪里

公元前一世纪西汉司马迁所撰《史记.司马相如传》引《上林赋》中记载:“卢桔夏熟,黄甘橙楱,枇杷然柿……”湖北江陵发掘的汉代古墓随葬品中有枇杷等果品。这些史料证据说明公元前一世纪我国已经开始种植枇杷。

上世纪60年代,原华中农学院章恢志教授先后对长江流域、云贵高原、“两广”地区和海南岛等野生枇杷分布较多的地区进行了系统的资源调查,着重对四川、云南、贵州等重点地区进行了深入考察,并在川西贡嘎山东南坡石棉县境内南垭河畔发现了成片的栎叶枇杷和枇杷野生群落;其中,一种近似于枇杷的枇杷属植物新类型大渡河枇杷。通过从形态、花粉、同工酶等方面进行较为详细而深入的研究,章教授认为大渡河枇杷是枇杷属的一个新变种,系统位置介于栎叶枇杷和枇杷之间,是枇杷的始祖植物,遂提出了“大相岭以南的石棉一带可能是枇杷起源中心”的观点。

聊一聊:枇杷最早出现在哪里(图)  第3张

1983年,原华中农学院又与四川宜宾地区园艺科学研究所再次对大渡河流域进行了联合调查,得到了与章恢志教授相似的结论。

随后,华南农业大学林顺权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继续对枇杷属植物种质资源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并于1999年与美国和日本的专业人员合作撰写论文,澄清了枇杷起源的疑窦,最终确立了“枇杷起源于中国”,并基本确定了贡嘎山东南大渡河流域中段石棉一带是普通枇杷的起源中心。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465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