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一下:乐山大佛的发髻除了装饰还有什么作用?(图)

散文社2022-10-22 21:51:45240

乐山大佛的发髻除了装饰还有什么作用?

最近不少的人也都在问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那就是问这个乐山大佛的一些小细节的问题,大家也都知道吧,这个乐山大佛是有这个发髻的,那么这个发髻除了好看之外还有没有其它的作用呢?这个问题非常的有意思了,也非常的值得大家来分析看看了,感兴趣的不要错过!

1、乐山大佛的发髻除了装饰还有什么作用

乐山大佛的发髻还有一个核心的功能就是“排水”,对的你没看错,乐山大佛的发髻不仅仅是好看,还是这个“排水系统”哦,至于很多人说的避雷系统,这个是不对的,没有这个说法了。

详谈一下:乐山大佛的发髻除了装饰还有什么作用?(图)  第1张

2、乐山大佛发髻的排水系统工作原理

很多人也都非常的好奇,这乐山大佛的发髻既然是这个排水系统,那么它又是怎么工作的呢?原理又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简单的说说。

详谈一下:乐山大佛的发髻除了装饰还有什么作用?(图)  第2张

乐山大佛的排水系统设计非常的巧妙,而且这一套排水系统是隐而不见的,当然了对乐山大佛的保护也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了。在乐山大佛头部一共有18层螺髻,玄机就在这18层螺髻里面,在第4层、第9层、第18层各有一条横向的排水沟,正胸右向左侧也有水沟与右臂后侧水沟想连。

两只耳朵背后靠近山崖的地方,有洞穴是左右想通的,胸部背侧两端各有一个洞,但是没有凿通,这些水沟和洞穴,组成了科学的排水、隔湿、通风等等功能,其核心就是为了防止大佛被侵蚀被风化。

详谈一下:乐山大佛的发髻除了装饰还有什么作用?(图)  第3张

所以说这个古人的智慧,还是非常的给力的,他们不仅仅想到了要做防止风化等措施,而且也都是依据大自然天然的一些特点,再加上自己稍微的修改,组成了功能十分强大的系统,做到了可持续发展。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485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