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一下:历史上有没有精绝古城的存在(图)

散文社2022-10-23 01:34:38210

历史上有没有精绝古城的存在

说起精绝古城,相信大家不会陌生了,因为悬疑小说《鬼吹灯》中有讲到精绝古城,所以备受关注。很多人都会问,在我国历史上真的有精绝古城吗?是否有相关的史料记载呢?事实上,历史上确实有一个叫做“精绝国”的地方,并且还有着史料记载。在东汉史学家班固的《史记·西域传》中就有记载道:“精绝国,王治精绝城,去长安八千八百二十里,户四百八十,口三千三百六十,胜兵 五百人。精绝都尉、左右将,驿长各一个。北至都护治所二千七百二十三里,南至戍庐国四日,行地空,西通扜弥四百六十里”。

疏解一下:历史上有没有精绝古城的存在(图)  第1张

精绝国距离长安有着八千八百二十里的距离,其路程可以属实非常遥远的。再加上汉朝对于西域地区的控制很有限,人员的交流并不多,所以对于精绝国的记载很少。精绝国坐落于尼雅河畔的一处绿洲之上,主要以农业为主,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这里商贾云集,富庶繁华。到了东汉末年,精绝国被当时日益强大的鄯善国所兼并。之后收到了魏晋王朝节制,唐朝时候其都城还存在,被称之为尼壤城。

疏解一下:历史上有没有精绝古城的存在(图)  第2张

在玄奘的《大唐西域记》中就有记载过尼壤城。“媲麽川东入沙碛,行二百余里,至尼壤城,周三四里,在大泽中, 泽地热湿,难以履涉, 芦草荒茂,无复途径,唯趣城路仅得通行,故往来者莫不由此城焉,而瞿萨旦那以为东境之关防也”。一段不完整的历史资料只记录下了这些,而这个国家也就此在世界上消失了。

疏解一下:历史上有没有精绝古城的存在(图)  第3张

直到后来的斯坦因发现了尼雅古城遗址,根据所搜寻到的佉卢文简牍、汉文简牍及历史古籍的记载,斯坦因推断这里很可能就是历史上的精绝国。之后在我国国学大师王国维在所发现的汉文简牍当中发现“泰始五年”这四个字,然后根据历史的年号以及历史记载分析发现,这尼雅古城遗址就是原来的精绝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498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