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为什么古代得四川得天下(图)

散文社2022-10-23 01:44:16258

为什么古代得四川得天下

四川简称“蜀”,但是在叫四川省之前,蜀就是正式的称呼了,包括了四川大部分地区。自秦人李冰父子治水之后,蜀地就一跃成为了天下粮仓,这里的粮食物产非常的丰富,几乎是历史上每个王朝的粮食原地,被称之为“天府之国”。在以往的乱世时期,基本上是谁占据着蜀地,谁就会以蜀地为根本,进而夺取天下。

详谈:为什么古代得四川得天下(图)  第1张

1、秦得蜀地,灭六国

趁着巴蜀内乱,秦惠文王便派兵占领蜀地,并且任命李冰父子来治水,使得这里长期饱受着洪水之灾的蜀地变成了沃野千里的良田万顷。从此以后秦国就再也没有担心过粮食的问题。秦昭襄王长平之战,因为蜀地,秦军有着源源不断的粮食供应,在此战中重创了赵国,至此以后六国便一蹶不振,任由着秦国宰割,大有着一统天下之势。前221年,秦王嬴政攻灭六国中最后的齐国,最终一统天下。

详谈:为什么古代得四川得天下(图)  第2张

2、刘邦得蜀地,建立400余年的大汉

秦末年间,秦二世昏庸至极,天下民不聊生,各地义军揭竿而起反对暴秦。原楚国贵族项羽顺势而起,很快就组织起了一股强大的力量,之后在巨鹿之战中歼灭秦军主力。刘邦原本是秦国地方的小吏,也加入到了反秦之战当中。在项羽歼灭了秦军之后,刘邦便在毫无抵抗的情况下攻占了咸阳,至此秦朝灭亡。之后项羽自称为西楚霸王,封刘邦为汉中王。刘邦得到蜀地之后,再加上蜀地得天独厚物质优势,最终在楚汉争雄中灭掉了项羽,最终夺取天下,建立了长达400多年的大汉。

详谈:为什么古代得四川得天下(图)  第3张

3、赵匡胤得蜀地,建立宋朝

五代末期,赵匡胤发起陈桥兵变,登记为帝建立大宋。当时刚建立的时候南方还有南唐等国家,大宋仅仅只是控制了北方地区。之后在赵普的建议下,先收了后蜀,以蜀地为跳板为粮仓,最终灭掉了南方富庶的吴越、南唐等国家,最终大一统天下。

详谈:为什么古代得四川得天下(图)  第4张

4、蒙元得蜀地,顺江而下包临安,灭大宋

南宋末年,北方蒙古帝国进犯,在蒙宋联合灭金之后,蒙古就将战争的目标瞄准了偏安一隅的南宋。不过由于有着长江这道天堑,很难灭南宋。于是蒙古便借道四川,沿着长江顺流而下一举保卫了宋都临安。最终宋朝皇帝出降,宋朝灭亡。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498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