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一下:火折子为什么一吹就着火 什么原理(图)

散文社2022-10-23 11:34:33238

火折子为什么一吹就着火 什么原理

自从原始人发现了钻木取火之后,火就成了古代人类的饮食和驱兽必备之物。人类之所以能成为万物之主,凌驾于万物之上,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人类懂得用火。古人非常重视和尊重火,因为它是生活的必需品,但稍有不慎就会引起火灾。俗话说“水火无情”,所以用火要非常的严谨和小心,甚至连“火”字都是避讳,比如在古代,它被称为“走水”,在餐馆里留宿吃饭叫“打尖”等等。

然而,火是日常必需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技术的提高,生火的方式越来越多,钻木生火的老技巧也逐渐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可以便携式的火镰子和火折子。

详谈一下:火折子为什么一吹就着火 什么原理(图)  第1张

说到储火,古人还发现并制作了许多可以将火藏在日常物品中的装置,方便随时使用,可以更好地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和恶劣天气,如夜间出行、野外留宿、下雨天等。比较常见的有蜀葵、枯枝、干竹等。蜀葵的枯枝烧灰,可以藏火;以干竹为火把,在雨中不会熄灭;茄秆灰藏火,也妙;胡桃带壳烧红了,它的火可以藏好几天。

详谈一下:火折子为什么一吹就着火 什么原理(图)  第2张

一般的火折子,就是把干燥粗糙的纸卷成一个紧密的纸卷,然后塞进一个小竹筒里。生火后,盖上竹筒帽储存火气。使用时,将瓶盖拉开,用嘴轻轻吹,使内热和氧气反应燃烧。其原理与雪茄相似。雪茄是用干燥发酵的烟草卷压而成,可以储存内热。好的雪茄即使放一段时间,外表看似已经熄灭,但一旦拿起来轻轻一吹,火气就能重燃。

详谈一下:火折子为什么一吹就着火 什么原理(图)  第3张

达官贵人火折子里的成分自然比得上普通火折子。火折子除了上面提到的核桃壳、蜀葵之外,常见的点火材料是棉絮,将棉絮浸泡在水中,晒干,加入磷、硫、松香等易燃物进行碾压。不仅可以存放更长时间,而且点燃后闻起来也很舒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31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