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一下:中世纪欧洲有多黑暗(图)

散文社2022-10-23 13:53:02251

中世纪欧洲有多黑暗

其实针对这个问题,定义为“黑暗的中世纪”,其实是比较偏激的一种看法。以目前西方史学家的看法,说“黑暗中世纪”是一种谬论也不为过。由于网络的一些极端说法,中世纪给人的印象就是,肮脏、黑死病、疾病、野蛮、神学、女巫、迷信、愚昧等等,几乎跟文明科学是扯不上关系的。而事实上并非绝对的,其实在中世纪时期艺术也大放异彩过。


讲授一下:中世纪欧洲有多黑暗(图)  第1张

之所以有人称之为“黑暗时代”,主要是因为当时的西罗马帝国早已走向灭亡,迅速进入了类似中国古代诸侯大乱的时代。封建领主相继建立了自己的私人武装力量,随之而来的是频繁的战争,导致科技和原材料产品发展停滞,西欧人民生活在无望的痛苦之中。

在当时,这一切都被认为是由“神”安排的,当时又刚好海王星和冥王星的合相的时候。西方“观星者”认为这种天象是灾难的象征,黑暗会笼罩地球,蛮族会崛起。

果然,入侵日耳曼带来了残酷的杀戮,蛮族国迅速建立。法兰克, 伦巴德, 勃垦第, 汪达尔、阿兰,东西歌德和萨克逊相继成立。这些蛮族人建立的王国经常与以前的贵族作战,蛮族和蛮族之间的战争也不断的发生。

讲授一下:中世纪欧洲有多黑暗(图)  第2张

不同的宗教和文明正在困扰着被占领地区的原住民。他们的家园被战争摧毁,他们的庄稼和私有财产被掠夺。对他们来说还不够暗吗?

战争虽然带来坏的一面,但也带来好的一面。首先是民族大融合,然后是文明和科技的改变。战争是科技生产力的兴奋剂。很多时候,战争可以带动科技的发展,新的装备就会出现。战争结束后,经济和贸易将大大改善,航海业将变得极其发达。

社会的稳定,带动了文艺复兴,这一时期的文艺突飞猛进,同时也凸显了一个时期的辉煌。当然,猎巫运动的发起和黑死病的到来确实保守地摧毁和折磨了欧洲,但这些都是过渡。至少欧洲人没有灭绝,这对他们来说是好事。

讲授一下:中世纪欧洲有多黑暗(图)  第3张

有人形容那段时间又脏又乱,人们生活在满是粪便的地方,喝着浑浊发臭的脏水,这些都是事实。事实上欧洲直到100年前才干净很多,进入20世纪后才逐渐改善。肮脏不仅仅存在于中世纪的欧洲,几千年来一直如此。他们一边嘲讽大清国的野蛮和愚昧,一边却忘了自己刚刚从野蛮和萧条中走出来,不过是一笑了之而已。

其实按照现在的西方历史,他们有多个“黑暗时代”,但到底是哪个时间段才算得上是真正的“黑暗时代”,这连他们自己都搞不清楚。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39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