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战后溥仪被苏联关押时的生活是怎样的?(图)

散文社2022-10-23 14:57:24230

战后溥仪被苏联关押时的生活是怎样的?

说起溥仪,相信大家都非常的熟悉了,大清王朝的最后一任皇帝,年仅三岁就当了皇帝,六岁就被赶下了皇位,而清王朝的统治也是随着溥仪的退位而宣告结束。918事变之后,溥仪被日本人所控制,日本人将他扶持为伪满洲国的皇帝,成为了日本人在中国的傀儡政权。不过日本人的好景不长,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了,17号溥仪在沈阳准备逃亡的时候被苏联人俘获。从这时期,溥仪便开始了自己在苏联长达5年的战俘生涯。那么在这5年当中,溥仪的生活是怎样的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解惑:战后溥仪被苏联关押时的生活是怎样的?(图)  第1张

了解过历史的朋友们都清楚,溥仪在被苏联红军俘获之后就被送到了苏联赤塔莫洛可夫卡30号特别监狱关押了起来。但是苏联政府似乎对溥仪很客气,并没有出现那种可怕的“暴力”手段,而且还针对溥仪实行了特别的优待政策。在被关押在监狱里的这段时间里,溥仪的生活没有外人想象的那么糟糕,反而是要比以前更加安心惬意一些。

解惑:战后溥仪被苏联关押时的生活是怎样的?(图)  第2张

在监狱里,狱卒们与监狱长对溥仪还算是非常友好的,总还时不时的给溥仪举行一些小型宴会啥的,专门向溥仪交代一些外面局势或是相关政策。而且还会询问溥仪有没有什么要求,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事情都可以满足。然而这些并不算什么,苏联人对待溥仪这位俘虏就像是对待贵宾一样,生活条件超出了溥仪的意料之外。苏联方面每天会给溥仪一日提供四餐,而且每餐都非常的丰盛。另外监狱还会为溥仪提供书籍或是报纸阅读,还有收音机以及钢琴等东西供溥仪闲暇时间娱乐所用。

解惑:战后溥仪被苏联关押时的生活是怎样的?(图)  第3张

或许这样的待遇已经是作为一名战俘的最高境界了,但是仔细看来,这仅仅只是一些非常优待的服务。让人更惊讶的是,除了这些服务之外,苏联还专门为溥仪配备了专属的医生、护士以及服务人员等。而且在活动范围上,溥仪也没有像其他犯人那样局限,除了与其他犯人一样有着指定活动范围内,另外还特许溥仪可以在监狱的前院或是后院进行散步,有时候还能特许溥仪外出到监狱附近的地方游玩。像这样的待遇可以说是非常之高了,毕竟溥仪的身份只是一个战俘而已。

解惑:战后溥仪被苏联关押时的生活是怎样的?(图)  第4张

当年被俘的人其实不仅仅只有溥仪,还有他身边的那些伪满洲国的那些前朝遗老们,不过这些遗老们的待遇可就比溥仪要差太多了。后来溥仪等人被转移到了伯力收容所,在这里溥仪的生活待遇不如之前,但是相对来说的话,比其他人还是好太多了。随着时间的流逝,溥仪知道审判的日子迟早是要来到的,为了逃避审判,他曾先后3次向苏联政府提出想要留居苏联的请求,为此他还把随身携带的一些值钱的东西都给了苏联人,一心只想留在苏联。溥仪在监狱中最害怕的事情就是见到中国人,因为他很害怕这些人是来带自己走的,并且他一直认为自己回国后一定会被判死刑,所以在溥仪的心里,他一直不想回国。

解惑:战后溥仪被苏联关押时的生活是怎样的?(图)  第5张

1946年8月,东京审判开始了,苏联通知了溥仪前往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当证人。在法庭上,溥仪陈述了日本当年在中国所犯下的种种罪行,以及奴役满洲,辅佐伪满洲国的计划以及具体实施过程。之后溥仪又回到了收容所,直到1950年8月初的时候才被押解回国接受改造。最终溥仪在1959年12月4日的时候得到了特赦,正式成为了一名新中国的普通公民。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42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