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下:西安城墙是世界文化遗产吗?为何不是?(图)

散文社2022-10-23 17:58:37265

西安城墙是世界文化遗产吗?为何不是?

对世界文化遗产的评定有两个主要要求。首先,它必须是真正的古代文物。其次必须完全保存。然而,虽然西安城墙虽然保存相对较好,但存在着修复和重建等诸多问题。文化大革命后的1979年起,西安城墙管理处成立,对城墙进行修缮,对安定门进行粉刷,对安源门、永宁门、长乐门进行整修。1983年,西安城墙建设委员会成立,开始全面修复。但此时,西安城墙已经被破坏了几十年,只留下了六座城楼和箭楼,还有14个缺口。

解读一下:西安城墙是世界文化遗产吗?为何不是?(图)  第1张

于是,大量的重建工程接踵而至:1983年4月至1987年年底,城墙上重建敌塔12座,建成魁星塔1座,新建马道门楼14座及大量仿古参谋办公建筑,重建永宁门(南门)月城,1989年重建南门闸楼。显然,重建部分太多,不符合世界文化遗产的要求。

解读一下:西安城墙是世界文化遗产吗?为何不是?(图)  第2张

事实上这是一个悖论。当时,如果西的城墙不修复,可能会被选为世界文化遗产,但这对旅游经济来说太糟糕了。游客来了,会看到残缺破烂的西安城墙,旅游的性质会大大降低。从经济的角度来看,修复城墙显然是最合适的,但却无法满足世界文化遗产的需求。只要去过西安城墙的朋友都会知道,更能看出来。

解读一下:西安城墙是世界文化遗产吗?为何不是?(图)  第3张

中国的南京城墙,后来也修建了许多段,翻新了许多建筑。但至少,南京城墙上随处可见明代烧的砖,上面有清晰的名字和地址。换句话说,南京城墙的真实性还是比较高的。要知道南京城墙的完整修建是在明朝时期,当时南京是明朝的都城,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我们都要为修复城墙而努力。明朝离今天也不远了,相对保存应该是完好的。西安城墙历史更长,保存更差。如果连南京城墙都没有资格成为世界文化遗产,那就更不用说西安i的城墙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54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