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河伯是如何成为了黄河水神的?(图)

散文社2022-10-23 21:15:41218

河伯是如何成为了黄河水神的?

在我们中国上下5000年的历史长河之中,在民间流传这各式各样的有趣故事,包括神话、历史和一些虚构出来的故事。说起河伯,相信很多小伙伴们都不会陌生了,也听过不少关于他的故事。在我们的印象当中,河伯便是黄河的河神了,因为在一些史料即在当中由提到他是在过黄河的时候被淹死了,那么现在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他的故事吧。

聊一聊:河伯是如何成为了黄河水神的?(图)  第1张

在上古时期,一个叫冯夷的人,是华阴潼乡人,这人整日懒懒散散,每天想着当神仙,不安心务农耕地,相亲们和家里人都拿他没办法,都不喜欢他。有一次他听说如果喝上了一百天的水仙花的汁液便可化为仙体当神仙。于是冯夷便开始四处游历,到处寻找水仙花。

聊一聊:河伯是如何成为了黄河水神的?(图)  第2张

在大禹治水之前,黄河是没有固定河道的,到处流。当黄河水流到了中原地带的时候,经常闹洪涝,地面到处是沟壑到处是沟沟汊汊的河水。当时冯夷就在一处河水较浅的位子准备趟水过河的,结果刚刚走到河中间,突然一下河水就涨了起来。冯夷心里一慌,脚下一滑便跌到在了黄河水中,愣是给活活淹死了。

聊一聊:河伯是如何成为了黄河水神的?(图)  第3张

冯夷死后,一肚子的怨气,他恨透了黄河,于是就咬牙切齿的来到了玉皇大帝面前去告黄河的状。当玉帝听到冯夷说黄河没人管教,到处撒野横流,危害人间老百姓,也是相当的恼火。当时玉帝见冯夷已经是吮吸了99天的水仙花汁液,也该是到了成仙的时候了,于是便问冯夷你愿不愿意当黄河水神呢?你就去好好治理这个黄河?冯夷听罢喜出望外,一口便答应了,这下子以来即是了了自己成仙的愿望,又是可以好好找黄河报淹死之仇了。于是冯夷便成为了黄河水神,被人们称之为河伯。

聊一聊:河伯是如何成为了黄河水神的?(图)  第4张

冯夷当了河伯之后,一下子就担起了治理黄河的大任,作为刚刚成仙的他来说也是束手无策,有没有什么好的发起和仙术,不知道从何开始。于是冯夷就又跑到玉帝那里去讨教办法去了,玉帝告诉他,如果你想要治理好黄河,那就必须要花时间去摸清楚黄河的水情。去画一幅河图,有了黄河的水情河图作为依据,后面再治理黄河就会省事多了。

聊一聊:河伯是如何成为了黄河水神的?(图)  第5张

冯夷按照玉帝的指点,一心要将这个河图画好。他先是找到了自己的老家,想要寻求乡亲们帮忙,但是乡亲们都是讨厌他的,于是没人搭理他。后来他找了村中的老汉,给他们说了自己治理黄河的大志,之后离开的时候老汉叮嘱冯夷说:“干事情就一定要干到底,不要中途而废,图画好了就开始动手治理黄河,人手不够的话我来说服乡亲们帮忙。”

聊一聊:河伯是如何成为了黄河水神的?(图)  第6张

然而查水情,画河图可是个苦差事啊。等冯夷把河图画好了,已经成为了老仙了,仍旧是没有任何仙术和法器,他已经没有力气去按照河图去治理黄河了。冯夷很伤心,于是他便想了想总会有一天会有人来治理黄河的,那个时候我就将河图授予给他,也算是自己没有白操心了。于是冯夷就开始在河底开始安度晚年了,再也没有露面。但是不料的是,黄河水连年涨水,长期泛滥成灾。百姓们知道玉帝派河伯前来治水的,但是却从来见不着他的面,于是都大骂河伯不尽职尽责,不管老百姓的死活。然而老百姓不知道的是,后来大禹找到了河伯,河伯将河图交给了大禹,于是大禹治水的故事就开始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65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