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下:陆逊火烧连营的过程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23 23:55:13231

陆逊火烧连营的过程是什么?

夷陵之战,是三国历史上一次非常重要的战役,一般指的是蜀汉攻打东吴的夷陵之战,而不是发生在孙权和曹操之间的战役。这一次的战役,对于蜀汉和东吴之间的联盟有很大的影响,对于蜀国的未来也产生了很深的影响。在这次的战役中,东吴的陆逊创下了“火烧连营”的战绩,打败了刘备,那么,他是怎样做到的呢?这样一个有功之臣,为何最终还会被孙权给逼死呢?

揭秘一下:陆逊火烧连营的过程是什么?(图)  第1张

夷陵之战的起因,就是关羽被孙权所杀,刘备以替关羽报仇为由,征讨东吴。孙权先是向刘备求和,然而刘备断然拒绝,无奈之下,孙权一边向曹魏求和,以免曹魏趁火打劫,另一边就派遣陆逊应战。这个陆逊,在此之前似乎没有什么战绩,很大程度上是吕蒙的主意,他认为陆逊思虑深远,足以担负重任,但是最好先把他“隐藏”起来,不为外界所知,等到合适的机会,必定可以一击成功。

揭秘一下:陆逊火烧连营的过程是什么?(图)  第2张

吕蒙的这个建议,颇有一点“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意思,让陆逊对外界低调,隐藏真实的实力,果然到了夷陵之战,孙权派出陆逊,陆逊就给他打了极其漂亮的一仗,更是让刘备神思郁结,病重而亡。陆逊在夷陵之战中有“火烧连营”的战绩,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揭秘一下:陆逊火烧连营的过程是什么?(图)  第3张

陆逊仔细分析了对战双方的各个条件,认为刘备声势浩大,求胜心切,如果吴国军队正面硬碰硬,必定会吃亏,于是耐心说服了其他将领想要立刻决战的心思,暂避锋芒,进行战略退却,一直退到夷道、猇亭一线,然后转入防御,抵挡蜀军的继续前进,并且集中兵力,伺机而动。这样一来,吴军看似在往后退,实际上,兵力难以施展开的山地就被蜀军占领,从地形上来看,吴军更为有利。

揭秘一下:陆逊火烧连营的过程是什么?(图)  第4张

刘备多次想要把吴军引诱出来对战,但是不管用什么样的办法,陆逊都坚守不出,从正月到了六月,温度上升,酷热难耐,刘备只得将军营设置在深山密林里,数百里连营,准备修整一番,秋后进攻。但是,陆逊知道,机会来了。他通过一次小规模的进攻,知道了对付蜀军最好的办法,火攻。蜀军扎营的地理位置,蜀军营寨所用皆是木头,火攻是最好的办法。

揭秘一下:陆逊火烧连营的过程是什么?(图)  第5张

因此,陆逊命令士兵都带上一把茅草,趁夜偷袭,切断蜀军的退路,向蜀军发起进攻。各路兵马群起而动,蜀汉溃不成军,最终损失惨重,不得不退到永安城,也就是白帝城,没过多久,就病逝了。

此后,陆逊更是多次立下战功,然而却在孙权立太子的事情上面,屡次劝告孙权嫡庶之分,让孙权察觉自己的密议消息被泄露了出去,惹恼了孙权。他先后将好几个官员收监审问,但是陆逊身为重臣虽然并未被下狱,却也被指责打听宫廷机密。在这样的情况之下,陆逊愤懑而卒。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74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