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北京是五朝古都还是六朝古都?看完历史书发现答案出乎意料(图)

散文社2022-10-24 03:27:52281

北京是五朝古都还是六朝古都?看完历史书发现答案出乎意料

最近很多人在问一个问题,那就是这个北京到底是这个五朝古都还是六朝古都,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已经非常明显了,把整个中国历史一拉应该就清楚了,所以大家对这个问题还是不了解的话,下面我们继续往下看吧,感兴趣的一定别错过了,速度来简单的分析揭秘看看。看看到底到底是什么吧。

要搞清楚这个北京是五朝古都还是六朝古都这个问题的答案之前,我们必须得先搞清楚,古都是什么意思,朝代是什么,历史又有哪些朝代曾经在北京这个地方建都了,把这三个问题搞清楚了,答案就会随之揭晓。

聊一聊:北京是五朝古都还是六朝古都?看完历史书发现答案出乎意料(图)  第1张

1、什么是古都

古都的意思很简单,那就是指古代王朝的政治中心,当然了由于毕竟是古代,所以经济中心和文化中心大多数的时候也在京都。京都的设置是稳定的,持续的,可发展的,也是有变化的,换京都这样的事情也经常性发生,所以也是变化的。

古都又可以叫都、都城、国都、京城等等。这样稍微的介绍大家应该知道什么是古都了吧。

2、什么是朝代

朝代其实也很好理解,就是历史上存在的朝代、政权。夏朝算朝代没毛病。春秋战国时期其实也算这个周朝了。三国时期算朝代吗?三国时期不能算三国朝代,只能算三国特殊时期,三国准确的来说算汉朝。辽朝算朝代吗?辽朝是算的,西夏呢?西夏也能算朝代。这样说大家应该明白了吧。

3、什么朝代曾经在北京建都

查询了一下公认的中国历史上曾经在北京建都的国家有6个,分别是:

春秋:战国时期为燕国国都,当时称为蓟;

辽朝:为陪都,称燕京;

金朝:自1153年完颜亮迁都燕京(今北京)起至1217年为中都;

元朝:为大都;

明朝:自永乐帝起为首都,称为京师;

清朝:入主中原后亦把北京作国都。

聊一聊:北京是五朝古都还是六朝古都?看完历史书发现答案出乎意料(图)  第2张

4、总结

所以,上述的6个朝代都曾经在北京建都过,所以说北京是6朝古都了。但是这并不是最后答案,我们来看看辽朝,辽朝当时把北京是作为陪都的,陪都是有了首都之后设立的另外一个副都,陪都和首都一般被称为两京。陪都的作用又很多很多,各种的也都有,所以陪都和首都不能同曰而语了。

聊一聊:北京是五朝古都还是六朝古都?看完历史书发现答案出乎意料(图)  第3张

再说春秋战国时期的燕国,燕国能叫朝代吗?其实也不能叫了,所以最后最正确的答案是,北京是四朝古都。并不是五朝或者六朝。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86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