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曹操为什么选曹丕当太子?(图)

散文社2022-10-24 06:07:49247

曹操为什么选曹丕当太子?

曹丕和曹植的太子之争也是曹家政权的一个转折点。反正大家都知道曹操是不打算称帝了的,所以他的接班人不仅能掌控整个汉室的政权,升至还有改朝换代的可能,所以曹丕和曹植才会争的这么厉害,不过最后曹操还是选择了曹丕作为自己的接班人,那曹植和曹丕相比到底输在哪了呢?曹植算是东汉末年天才一般的人物了,他的文学造诣是远超曹丕的,所以早年曹操也更加欣赏曹植一些,这让曹丕非常的无奈,觉得自己根本无法和曹植相争。但是曹植的缺点也很明显,就是自制力太差,天才的优点很明显但缺点更加让人不放心,所以曹植最后不是输给了曹丕而是输给了自己。

解说一下:曹操为什么选曹丕当太子?(图)  第1张

曹植算是建安时期第一诗人了,可能比曹操的天赋还要高出一截。虽然曹丕的才艺也算非常厉害,但曹植所散发出的光芒一直都狠狠的压制住了曹丕。虽然两兄弟平时很少发生什么争吵,但在太子这个关乎命运的位置上,大家都是不想退让的。对于曹植来说,自己前期的优势绝对高于曹丕。而曹丕也在想办法怎样能超越曹植,以曹操的性格绝对是更加喜欢文学方面比自己强的人,所以对曹植一直都关注有佳。所以曹丕想要赢的话,只能利用曹植性格上的弱点让他犯错。

解说一下:曹操为什么选曹丕当太子?(图)  第2张

之后曹丕找来了司马懿辅佐自己,而曹植找了杨修。其实杨修也的确比司马懿更懂官商之道,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杨修每次都能抢在司马懿的前面,但是杨修的缺点就是太自负,还经常瞧不起司马懿。而司马懿最拿手的就是隐忍,别让我抓到你什么把柄,不然一次就要你的命。最后杨修因为越过界,透析了曹操的想法还干涉曹操立嗣,所以被曹操给杀了。此后曹植身边最厉害的人物已经没有了,剩下的就是让他自己犯错,那这个太子之位自然就会掉落曹丕的手中。

解说一下:曹操为什么选曹丕当太子?(图)  第3张

有一次,曹丕宴请曹植,两兄弟很久都没有把酒言欢了,所以当晚曹植和曹丕也是喝得很醉。但是曹植却趁着酒劲,一人驾着马车独闯司马门,这可是犯下了砍头的大罪。曹操得知后非常愤怒,下令把曹植缉拿到大理寺审问,如果是别人犯了这种错那肯定是死路一条。但这人是曹操的儿子,而且还是他最喜欢的儿子,所以曹操也是不忍心杀曹植,但这个嗣子的位置曹操已经没办法让给曹植了。

解说一下:曹操为什么选曹丕当太子?(图)  第4张

其实这个太子到底应该给谁,曹操也是非常的纠结,曹操曾向荀彧还有郭嘉询问。两人都提议的是让曹丕当太子,毕竟曹丕是长子而且曹丕更加沉稳。曹植虽然有才,但行事比较随便,这种性格以后很有可能会误了大事。后来曹植的确有让他失望了,曹操原本想派曹植出征的,但曹植因为酗酒给耽误了,此后曹操彻底放弃了曹植,至此这个太子位也比较清晰了。其实曹植和曹丕两兄弟象征,还不算太血腥,起码没闹出什么人命。如果想李世明那样,估计整个曹魏都要被掀上天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95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