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一下:三昧真火是哪三昧?有哪些人会?(图)

散文社2022-10-24 09:59:33291

三昧真火是哪三昧?有哪些人会?

看到这个题目,说不定会有一些人指责,明明应该是“三味真火”,题目为什么会出错?但实际上仔细观察就知道,“味”“昧”两个字原本也是非常相似的,“味”才是被读错的那个字,真实的情况下,正应该是“三昧真火”。而在很多影视剧里,“三昧真火”出现的时候都是很厉害的,毕竟不是普通的凡间的火,那这个三昧真火到底是什么,又有那些角色会使用三昧真火?

说道一下:三昧真火是哪三昧?有哪些人会?(图)  第1张

“三昧真火”是一个类似于“中西结合”的词,“三昧”来源于梵语,是对梵文的音译词,属于佛教的修行方式之一,而“真火”是道教用语,两者相结合,就产生了“三昧真火”。这三昧真火经常在一些与道教神仙或者道教文化相关的文字内容中出现,就给了它一个很鲜明的标志,那就是与道教有关,而这个词的来历,从前面所说来看,应该是佛教与道教结合的产物。

说道一下:三昧真火是哪三昧?有哪些人会?(图)  第2张

在佛教当中的“三昧”的原意就不多做解释了,而结合起来的“三昧真火”指的其实是人体当中所产生的一些能量,一般认为就是“心者君火,亦称神火也,其名曰上昧;肾者臣火,亦称精火也,其名曰中昧;膀胱,即脐下气海者,民火也,其名曰下昧”这样三昧。值得一提的是,太上老君烧孙悟空的时候用的并不是三昧真火,而是文武火,而孙悟空用自己的三昧真火把那些偷来的仙丹锻炼在了一起,这一点是电视剧和原著的区别。

说道一下:三昧真火是哪三昧?有哪些人会?(图)  第3张

道教当中的“真火”讲的是内丹的修炼,还不是人人都能有,而是修炼到了入门的层次才能有的境界。那在这些古典文学名著当中,又有谁会三昧真火呢?红孩儿自然不用多说,他与孙悟空和猪八戒对战的时候,喷出三昧真火来,把他们两个都给击退了,最后还是请动观音菩萨来帮忙,才最终收服了红孩儿,唐僧也才得以被救出来。

说道一下:三昧真火是哪三昧?有哪些人会?(图)  第4张

除此之外还有姜子牙,《封神演义》当中有姜子牙用自己的三昧真火烧妖精的一段剧情,从眼鼻口当中喷出来,是精气神炼出来的三昧,再加上凡火,遇到这样的情况,妖精自然是承受不住。还有杨戬,他用自己的三昧真火烧了粮草,太乙真人将石矶娘娘罩起来,用三昧真火烧出了她的原型,原来就是一块顽石,甚至还有推论认为,石矶其实正是孙悟空的祖先,这种说法不太可靠,听听就好。

说道一下:三昧真火是哪三昧?有哪些人会?(图)  第5张

《封神演义》当中其实很多人都会三昧真火,不过在一些民间传说中,同样也有人物会三昧真火,比如白娘子白素贞。她曾经就对抗黑白无常,但是一直都没有取胜,直到最后使用三昧真火才终于将他们击败。至于为什么白素贞会三昧真火,有说因为她是黎山老母的弟子,所以这样高等的道家法术也传授给她了。不过《西游记》火焰山的火到底是什么,原著却并没有提及,未必就是三昧真火。

其实按照这样的说法来看,每个人都有三昧真火,只不过是级别的高低不同罢了,毕竟在《封神演义》里,三昧真火差不多算是随处可见了,很多人都能够使用,这毕竟是他们自身的一种类似于“精神”的东西,就看修炼到了什么程度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09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