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下:赤壁之战荀彧为什么不帮曹操?(图)

散文社2022-10-24 13:16:58220

赤壁之战荀彧为什么不帮曹操?

赤壁之战,算是曹操一生最大的耻辱,被孙吴刘备联手击败而且差点全军覆没。当时曹操身边虽然郭嘉去世了,但也还有很多如荀彧、荀攸、程昱和贾诩这样的顶级军师,为什么他们都没帮曹操出谋划策呢?实际上,当时荀攸和程昱已经被曹操弃用,而贾诩又同曹操的意见不合,所以曹操也没听取贾诩的计谋。最奇怪的是荀彧,按理说曹操最信任的人就是荀彧,但赤壁之战上曹操非但没带上荀彧,更是连一件都没想他征求,这就非常蹊跷了。难道两人的理念在那时就已经出现矛盾了吗?

看一下:赤壁之战荀彧为什么不帮曹操?(图)  第1张

赤壁之战四年以后,荀彧就被曹操给逼死。可见两人之间的矛盾已经积怨已久,终有一天会爆发,对于荀彧来说,汉室血脉是自己最后的底线。如果曹操想要改朝换代,做出大逆不道之事,那荀彧就会跟曹操彻底决裂。如果曹操在赤壁之战上击败孙权、刘备,那这天下迟早都是曹操的。等曹操完成了全国的统一,想要登基称帝自然水到渠成,到那个时候他会成为天下的英雄而不在是汉贼。所以荀彧才不帮曹操打赤壁之战,就是想让他输吗?

看一下:赤壁之战荀彧为什么不帮曹操?(图)  第2张

当然这个揣测有些太腹黑了,荀彧是一位忠义之士,天下一日不统一苦的还是各地百姓,荀彧也不忍心看到这样的局面。那荀彧为什么不在赤壁之战上助曹操一臂之力呢?其实曹操在南下之前有问过荀彧计谋,荀彧说:“今华夏己平,南土知困矣。可显出宛、叶而间行轻进,以掩其不意”。其实荀彧的愿意是支持曹操南下的,而且让他直接举兵进入宛、叶两城,达到震慑荆州的效果。但刘表去世后,荆州已经拱手让出送给曹操了,所以曹操也没必要听取荀彧的计谋,可以直接入驻荆州。

看一下:赤壁之战荀彧为什么不帮曹操?(图)  第3张

其实荀彧选择辅佐曹操,就早已做好了心里准备。一旦同曹操出现理念上的不和,最终被抛弃的肯定还是自己。曹操不是一位感情用事的人,为了自己的目的可以不择手酸,甚至是牺牲自己最亲的人,这点荀彧非常明白。选择同曹操摊牌以后,曹操挽留无望,第二天送给荀彧一个空盒,荀彧得知其中含义便自杀了。可能荀彧也是不想看到曹操登基的那一天,所以选择自行了断,不然他归隐田林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看一下:赤壁之战荀彧为什么不帮曹操?(图)  第4张

总体来说,赤壁之战还是因为曹操自身太轻敌,导致最后惨败,同其他人的关系并不大。如果曹操能加速三国的统一,或许对大部分来说是一件好事,我们看三国的历史并不长,但对于当时的百姓来说,每一天都如同噩梦。整个三国时期一共死了4000多万人,也是历史当中人口下降最厉害的一段时期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20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