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一下:司马懿后人是怎么评价诸葛亮的?(图)

散文社2022-10-24 13:19:45228

司马懿后人是怎么评价诸葛亮的?

围绕司马懿和诸葛亮之间的话题一直都很多,其实两人在三国中交手的次数并不多,但诸葛亮北伐期间病逝五丈原,对阵的就是司马懿。而且司马懿还发动了政变,架空曹魏政权,让司马家成功替代曹魏,建立晋朝。所以司马懿和诸葛亮都算是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会被经常拿出来作比较也很正常。司马懿虽然是晋朝的奠基者,但他的口碑一直都不怎么样,虽然没有杀掉魏帝曹芳,到造成的效果和当年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时差不多,曹魏迟早会被消灭。而诸葛亮绝对是忠义的代表人物,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那司马懿的后人之怎么看待司马懿和诸葛亮的呢?其实司马炎就非常欣赏诸葛亮,而且还称赞过他。

闲谈一下:司马懿后人是怎么评价诸葛亮的?(图)  第1张

司马懿、司马师和司马昭都没有选择称帝。感觉司马父子比曹操父子还要保守一些,起码曹家等到第二代就称帝了,而司马家第三代才称帝。司马炎当了晋王以后,就逼曹奂禅让皇位给自己,数月后司马炎称帝改国号为晋。第二年就消灭了东吴,完成了全国统一大业。统一后晋朝也吸收了很多蜀汉、东吴的大臣,也都算是拥有一技之长的人。其中樊建曾是诸葛亮的部下,蜀国被灭后就到西晋当官去了,樊建也算是诸葛亮的追随者之一,一生都把诸葛亮的治国之策当做自己的信条。这也让他得到了司马炎的赏识。

闲谈一下:司马懿后人是怎么评价诸葛亮的?(图)  第2张

“闻恶必改,而不矜过,赏罚之信,足感神明。”这就是诸葛亮施政的核心。司马炎听闻后觉得一个国家能有如此人才的辅助,这个国家将来一定会大兴。这是司马炎第一次夸赞诸葛亮的才华,而且是发自内心的佩服。但是司马炎很少夸赞司马懿,他当然也知道司马家是如何获得今天这份地位的,对于古人来说自己的名声和后人的评价是非常重要的,司马懿政变的举动已经被天下人诟病,而司马炎称帝也面临这份压力。更何况后来晋朝发生了八王之乱、五胡乱华,这让司马家的评价更低了。

闲谈一下:司马懿后人是怎么评价诸葛亮的?(图)  第3张

其实司马炎是一位心胸非常宽广的皇帝,而且他在位的时候,晋朝发展的也还挺顺利,各方面都在进步起码方向是好的。但是到了司马衷开始,八王之乱就彻底爆发了,中国历史上出现了一段比较黑暗的时期,整个中原都陷入到了战争中,百姓的日子简直没办法过下去。而且其中的关键人物司马伦也是司马懿的儿子,如果没有司马伦从中作梗,也不会造成天下大乱的局面。

闲谈一下:司马懿后人是怎么评价诸葛亮的?(图)  第4张

在晋朝也有些皇帝对司马懿的行为感到非常羞愧过,例如东晋的第二位皇帝司马绍。当司马绍得知司马家是如何成为帝王之家后,司马绍也是感到非常惭愧,如此残忍的手段可能自己根本就做不出来也下不了手。从这些司马懿后人的反应也能看出,诸葛亮在他们内心的地位还是要高出不少的,毕竟诸葛亮没做过让人诟病的事情,而且这股精神实在让人佩服万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20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