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封神演义中杨任为何死了两次他是什么神?(图)

散文社2022-10-24 13:46:36405

封神演义中杨任为何死了两次他是什么神?

杨任是《封神演义》当中虚构的一个神话人物,他也是书中非常特殊的一个人,说他特殊是因为他虽然最终被封神,但是别人都是死了一次,他却是死了两次。而且他的外型非常奇特,他的眼睛里面不是像其他人那样是眼珠子,而是一双手,而手中又长了眼睛,这奇特的长相可以说也是绝无仅有的了。那么杨任为什么会死两次才被封神,他又为何是这样的长相呢?

解谜:封神演义中杨任为何死了两次他是什么神?(图)  第1张

杨任一开始是商纣王的大夫,也是一个类似于比干那样一心为了商朝的忠臣,但是这样的忠臣最终都没有什么好下场,杨任也是一样。比干被挖心,而杨任因为劝谏纣王关于修建鹿台的事情,所以被纣王挖去了双眼,他也因此而死。这时候的杨任的确是死了,这也是他第一次死。但是他死后,因为他的忠心没有灭,因此他的怨气也没有散。

怨气不散的杨任,冲到了青峰山紫阳洞,惊动了十二金仙之一的清虚道德真君脚底下踩着的云,因此杨任获救,重获新生。但是他虽然捡回了一条命,但是他的眼睛却不能再恢复原样了,道德真君把两颗金丹放在他的眼睛里面,让他能够在自己的眼窝里面长出一双手,而手中又长出一双眼睛。而且,这眼睛相比之前的肉体凡胎的眼睛也要更加厉害了。

解谜:封神演义中杨任为何死了两次他是什么神?(图)  第2张

这双眼睛可以称作是他的天眼,虽然说外表非常奇特怪异,但是却能够“上看天庭,下观地穴,中识人间百事”,不仅如此,杨任还成了道德真君的大弟子,还是黄天化和白云童子的师兄。杨任还获得了道德真君传给他的法宝五火七禽扇,除此之外还有飞电枪、云飞枪,他的坐骑还是云霞兽。可以说死后复生的杨任,相比之前绝对是涅槃重生的状态,这一切对他来说都是全新的。

只不过,第一次复活之后的杨任,在帮助西周伐纣的时候,立下了很多功劳,可最终还是被袁洪打死,这也就是杨任的第二次身死。这一次他死后,魂魄就进入了封神台,最终被封为甲子太岁,能够趋吉避凶。这也可以说是杨任的第二次重生,这时候重生之后的杨任,就是真的修成正果,成了神了,相比最开始他的状态,已经完全可以说是两个人了。

解谜:封神演义中杨任为何死了两次他是什么神?(图)  第3张

不过杨任也是受了不少罪的,姜王后也被挖去一只眼,还被炮烙双手,但是她死后直接就进入了封神台,比干被挖心之后也是进入了封神台,但是杨任死了一次还是很不甘心,获得重生之后又被杀掉,这时候才终于封神,也是一个相当特殊的存在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22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