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一下:历史上芈月和武则天谁更胜一筹?(图)

散文社2022-10-24 13:54:27283

历史上芈月和武则天谁更胜一筹?

芈月,也就是历史上战国时期的宣太后,以及唯一被承认的女皇武则天,这两位都是历史上非常有名的女政治家,一个从秦惠文王赢驷的妾,成为后来执掌秦国朝政的太后,一个从唐太宗的才人,到一代女皇,她们都有着非同常人的政治手腕和眼光,也都是一步步做起来的,那她们两位之间,究竟谁要更厉害一些?难道是唯一一个称帝了的武则天吗?

普及一下:历史上芈月和武则天谁更胜一筹?(图)  第1张

1.宣太后

宣太后在秦惠文王在世的时候,应该并不是很受宠。她是楚国人,楚国国姓为芈,而进入秦宫之后,她成为秦王宫后妃之中地位不高的“八子”,所以史上一般称她为“芈八子”。但是,一时的不受宠,并不代表这一辈子就没有翻盘的机会。秦惠文王去世之后,秦武王继位,但是这家伙喜好比武比力气,一不小心就被大鼎砸死了,没有儿子。

普及一下:历史上芈月和武则天谁更胜一筹?(图)  第2张

机会来了,芈八子的儿子嬴稷在争斗中成功继位为秦王,史称秦昭襄王,那他的母亲芈八子自然就成为太后,史称宣太后。宣太后成功执掌秦国的朝政,她以自己独到的眼光和智慧,避免嬴稷任用成阳君引发秦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矛盾,灭义渠王设立陇西、北地、上郡三郡。但是,宣太后的势力实在是太大,这必然会遭到秦王的忌惮,最终导致自己失势。

普及一下:历史上芈月和武则天谁更胜一筹?(图)  第3张

2.武则天

而武则天,相比之下似乎还是要比宣太后好一些。她没有得到李世民的宠爱,但是却得到了李治的喜爱,原本王皇后是想找一个帮手来帮助自己对付萧淑妃,谁知道这个帮手野心太大,不仅干掉了萧淑妃还连带着连自己也干掉了,武则天成功上位成为新的皇后。而在李治死后,武则天虽然也立了新皇,可是始终都没有让她满意。

普及一下:历史上芈月和武则天谁更胜一筹?(图)  第4张

于是,武则天干脆自己当上了皇帝,建立“武周”,成为历史上闪耀的女皇。而武则天也不只是会权谋,同样也很有政治手段,可以说,在男性成为主导地位的时候,她只是生错了性别,一点也不比别人差。而晚年时期又遭遇宫变,被迫退位,但对于自己的身份她也没有太多眷恋,仍旧以皇后的身份与李治合葬,天下重新回到李氏手中。

普及一下:历史上芈月和武则天谁更胜一筹?(图)  第5张

3.谁更厉害

相比之下,似乎武则天要更胜一筹,实则不然。“太后”这一个称呼,最早就是宣太后,可以说她是历史上第一位太后,而太后把持朝政的事情历史上并不少见,却也是从宣太后开始的。她执掌秦国朝政近四十年的时间,也并非只是专政,她还让秦国从内乱之中走出来,在秦国发展的历史上,宣太后是不可缺少的一位重要人物。

再看武则天,她虽然成为女皇,但是在整个国家方面来说,她的成就还是不如宣太后的,而且秦国面对的局面,远比唐朝时期的局面更加凶险,秦国的发展也不比唐朝更差,所以说,宣太后还是要比武则天更厉害一些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22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