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讲:古代女子洗澡真的会放花瓣吗?(图)

散文社2022-10-24 14:16:30197

古代女子洗澡真的会放花瓣吗?

在很多电视剧里面,女子洗澡的时候,总是会出现这样一个相同的场景,女子用来泡澡的木盆里面,水面上总是会被撒上很多的花瓣,如果一不小心撒的都是红色黄色的花瓣,还真的是很像番茄鸡蛋汤了。 不过这些毕竟都是电视剧的演绎,那么,在现实当中,古代的女子们洗澡的时候真的会撒进那么多的花瓣吗?

讲一讲:古代女子洗澡真的会放花瓣吗?(图)  第1张

有一些古代生活常识的人可能会知道“澡豆”,这相当于是古人的沐浴露洗手液,只不过澡豆在古代不是所有人都用得起的,只有皇宫才有,而就有这样一个笑话,新晋驸马王敦,虽然当了晋武帝的女婿,而且出身士族,但是毕竟还是比不上皇家,他去皇宫上厕所的时候,看到有婢女举着澡豆和水,想也没想就将澡豆混着水吃了下去。

讲一讲:古代女子洗澡真的会放花瓣吗?(图)  第2张

你能想象有个人在你面前一口吞下沐浴露的画面吗?不过现在沐浴露已经成了人们的日常用品,可是这位驸马之前从未见过澡豆,又如何可能知道它是做什么用的呢,也难怪他会这样做,也难怪宫女要笑他了。而沐浴露除了有清洁功能之外,还有自带的香气,而古人也同样追求清香,这个时候,花瓣就派上用场了。

讲一讲:古代女子洗澡真的会放花瓣吗?(图)  第3张

也就是说,古人的确会用一些香料,其中包括花瓣,但不局限于此,比如会将兰草等香料在水里煮一煮,如此一来其中的香味可以更好的释放出来,称之为“兰汤”。除了这些,还有很多估计中记载的不同的香料,《千金要方》中就有用青木香、藿香、沉香、丁香、熏陆香制作而成的五香汤。

除了液体,还有用这些香料制作成汤丸的办法,可以丢进水里面直接使用,也省略了煮水的工序,非常的方便,就好比现代人喷香水的时候,用的是早已经制作成型的香水,而不会自己去提取香料再制作是一样的。所以说,洗澡水里放花瓣是真的,只是没有那么夸张和单一而已。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23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