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一下:古代有哪些奇怪的兵器?(图)

散文社2022-10-24 14:24:49266

古代有哪些奇怪的兵器?

说到古代的兵器,你都会想到些什么?或许很多人都能够脱口而出“刀枪剑戟,斧钺钩叉”,这些的确都是古代兵器当中的一部分,但却也是很少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有非常多的兵器,也有很多奇形怪状不常见的兵器。很多武侠片当中会出现一些古怪的兵器,那么在真实的历史上,有没有这些奇形怪状的兵器呢?这些兵器都是什么,你是否都见过呢?

解惑一下:古代有哪些奇怪的兵器?(图)  第1张

1.袖里锤

锤作为一种兵器,我们知道在一些小说里面,就有江湖人士或者历史名将使用的“锤”,很多时候他们的锤都会很重,有的甚至是一手一个大锤,光是看着那大锤子的体积就已经让很多人感到害怕了,毕竟那样一个大家伙砸上来,必定会非死即伤。那么“袖里锤”也很好理解,就是大锤的缩小版,能够藏在衣袖当中,体积变小了,更考验的是灵活性,而且藏起来的东西一般都会出其不意,所以杀伤力未必就比大锤要小。

解惑一下:古代有哪些奇怪的兵器?(图)  第2张

2.抓

在一些武侠片当中,或许会出现一个人的手上戴着一个假的特制的手套,而这个手套就是他的武器,锋利的刀子就像是手一样,这只是“抓”中的一种名叫“熊手”,在类似于手指的刀片上可以涂上毒药,不仅刀子锋利,如果抓破了对方的皮肤,刀片上的毒液还会渗入对方的身体,就算是没有毒,刀子也可能割断对方的筋骨,不过比较适合近身作战,毕竟爪子伸出去的长度有限。

解惑一下:古代有哪些奇怪的兵器?(图)  第3张

3.锏

说到这件兵器,它在电影《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当中就出现过,李治赏赐给狄仁杰的那把武器就是锏。它形状像剑,但是却有四个棱,没有刃也没有锋,较重,但是这样的武器乍一看好像没什么杀伤力,既不能割也不能砍,怎么使用?锏对于使用者的力道要求很高,适合马战,锏法与刀法剑法比较接近,但它杀敌不在于刀剑那样的刃,而是“砸”,运用得好的话,即便是隔着一层盔甲,也能把人砸死。

解惑一下:古代有哪些奇怪的兵器?(图)  第4张

4.月牙铲

说到月牙铲,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沙僧,在很多西游相关的影视当中,沙僧使用的就是月牙铲,但要知道,原著当中沙僧用的是“降妖宝杖”。“铲”这种兵器并不多见,最开始只是农村的除草工具,两端各有兵刃,一边是月牙形状刀刃向内的铲,另一边也是月牙形状但刀刃向外的铲。而在《西游记》的原著当中,使用月牙铲的并不是沙僧,而是盗取祭赛国国宝佛宝舍利子的九头虫,也就是碧波潭万圣龙王的女婿。

其实这些也还只是众多奇怪的武器当中的一部分,古人在数千年的生活中,发明了很多种武器,有的能够流传下来,有的或许曾经被淘汰,有的也可能中途遗失,绝不会只有我们常见的那些。而除了文章中所介绍的这些,还有更多的不常见的兵器,你又知道哪些呢?欢迎留言讨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24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