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长江断流事件是否真实(图)

散文社2022-10-24 15:23:11215

长江断流事件是否真实

作为世界第三大河,谁会相信我们的母亲河长江竟然回断流呢?而且长江所处的地里位置也不是少雨多旱的地方。作为我国第一大河流,其长度、流量和整个流域的覆盖面积均为全国第一。在中国没有人相信长江会断流,因为只要你看过滚滚流动的长江水,就根本无法想象需要多久才会干涸或是断流。

了解一下:长江断流事件是否真实(图)  第1张

但是在历史上,不论你信不信,长江还确实有过两次断流,一次在古代,一次在20世纪50年代。很多人认为古代关于长江断流的纪录很少,所以可信度很低。但从20世纪50年代长江断流来看,古代完全有可能出现断流。事实上,长江断流与其他河流断流的情况是完全不同的。其他河流断流主要是因为缺少水源的补给,然后水位的缓慢下降,最终造成断流。而长江断流则是突然间发生的,来得快,去得也快。

了解一下:长江断流事件是否真实(图)  第2张

其实古代第一次断流事件相关的记载是在元朝时期,而第二次断流则是发生在1954年,这两次都是发生在江苏泰兴段。长江突然在一夜之间干涸了,这与普通的断流完全不同。普通河流断流是由于供水缓慢或是得不到供水才慢慢干涸。与长江断流不同的是,长江白天也向东滚,一夜之后第二天突然断流。这很奇怪,在同一个地方发生了两次。

了解一下:长江断流事件是否真实(图)  第3张

那么为何会出现这样让人无法理解的现象呢?有科学家发现,长江断流的罪魁祸首可能是断流带上游附近的地下有一条大裂缝。当地质运动发生时,这个大裂缝就裂开了,长江里的水机会全部涌入这个巨大的裂缝,导致下游断流。当裂缝充满水时,长江中的水恢复循环。

了解一下:长江断流事件是否真实(图)  第4张

其实这个说法还是挺有道理的。只是这个大裂缝活动周期约600年一次,打开合上又打开。当然,很多人不同意这种说法,因为很多人认为当裂缝裂开之后,裂缝是不可能再关上了。然而这确实实事,地质运动是很活跃的,也许现在还无法弄清为何回这样,但确实是这样的地质运动造成的,而且这是长江断流现状的唯一解释。也许真正的原因可能也不会这么简单,自然界有太多的奥秘,我们目前了解的仍然只是冰山一角。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27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