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诸葛亮穷兵黩武目的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24 17:33:51200

诸葛亮穷兵黩武目的是什么?

其实诸葛亮北伐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而且还让蜀国的日子变的更加艰难。理论上蜀汉在经历了关羽败走麦城、刘备夷陵之战惨败后应该调整生息,从长计议。但诸葛亮却很快的制定了北伐的计划,动员了蜀汉相当大的兵力,实际上这种做法也是非常冒险,一旦被地方包围全歼,那蜀国腹地就会暴露无遗。所以诸葛亮北伐期间,比任何时候都小心谨慎,不能出一点差错。但是比较两国的兵力,诸葛亮无疑算是以卵击石,还存在被灭国的风险。当时诸葛亮到底是怎么想的呢?

谈谈:诸葛亮穷兵黩武目的是什么?(图)  第1张

刘备病逝后,诸葛亮马上找到了孙权要求恢复盟友关系,而孙权也答应了。这是诸葛亮做的一个非常正确的决策,如果当时吴蜀不恢复盟友的关系,那曹魏可能就要大举进攻蜀汉了。当时蜀国只有益州、汉中和部分荆州,而曹魏占据了天下8个州还有几个小郡,双方兵力也是天差地别,夷陵之战刘备几乎全军覆没,而且当时蜀汉一共只有90万人口,而曹魏灭蜀前有1300万的人口,这战斗力简直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所以诸葛亮为什么还要北伐以卵击石,试图攻占长安呢?

谈谈:诸葛亮穷兵黩武目的是什么?(图)  第2张

实际上诸葛亮也是没办法,他的责任心不允许他调整休息,一定要尽快克复中原匡扶汉室。而且刘备死后,诸葛亮内心越发的愧疚,没能帮助刘备在他生前完成这个志愿,可能是诸葛亮一生最大的遗憾了。所以北伐算是诸葛亮的赎罪之路,虽然在外人看来诸葛亮并没有罪,但诸葛亮就是一位这样的人。诸葛亮非常明白蜀汉想要达成志愿最好的时机已经过去了,随着当年跟刘备一起打天下的人一个个去世,也没有第二个像关羽、张飞这样的人出现,蜀汉面对的困境让诸葛亮根本没时间等下去,如果现在不北伐过个几年就更没机会了。

谈谈:诸葛亮穷兵黩武目的是什么?(图)  第3张

所以诸葛亮北伐一方面是为了报答刘备、完成他的遗愿好让自己心安。还有就是以攻代守,让曹魏以防守的姿态面对自己。只能说当时蜀汉的运气也比较好,曹魏内政过个几年就要出问题,所以也没精力拿出全力对付诸葛亮,不然诸葛亮北伐的队伍早就被全歼了。只是诸葛亮行为保守,好几次撤退都是为了求稳。穷兵黩武伤敌一千自损八百,诸葛亮是个聪明人,是绝不会让自己这边吃亏的。

谈谈:诸葛亮穷兵黩武目的是什么?(图)  第4张

诸葛亮的确是一位非常令人尊敬的忠义之士,不管当道哪个年代都会发光发热。对于诸葛亮来说,自己北伐哪怕是能拖延曹魏的发展进度也是值得的,只是最后双方国力差距太大,而且诸葛亮还碰上了比自己更加保守的司马懿,最后病逝五丈原。但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还是非常令人敬佩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34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