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一下:古代打仗一定是人越多优势越大么?(图)

散文社2022-10-24 18:59:51238

古代打仗一定是人越多优势越大么?

在古代冷兵器时期,因为各国在装备上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差距,所以一般双方交战,兵力占优的那一方胜算也就更大。不过打胜仗的原因肯定不止人数这一项,还有很多其它方面的因素,最后也会成为左右战局的关键点。不然历史上也不可能出现那么多经典的以少胜多的战役了。巨鹿之战,项羽仅仅带领五万军队便击败了四十万秦军;淝水之战,东晋仅以八万军力大胜八十万前秦军;官渡之战,曹操八千部队击溃袁绍十万大军;赤壁之战,曹操虽然没有八十万大军那么多,但根据历史记载也有二十余万,而吴蜀联盟只有五万兵力,最后也是击败了曹操,这才奠定了后面三国的历史。总之历史上还有很多非常著名的以少胜多,完成逆袭的战役,那他们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其实跟这四点有着非常大的关系。

揭露一下:古代打仗一定是人越多优势越大么?(图)  第1张

第一点便是军队的战斗力,并不是说人越多战斗力就越强。军队的战斗力需要用时间来培养,如果平日里根本就没能得到足够的训练,那上了战场心理防线可能一下子就会被敌人击溃,这样就算你的部队人数再多,最后也只是一盘散沙。历史上,凡是有着出众战斗力的部队,在平日里肯定都勤于训练,并且严守纪律,这样的部队不仅能提升战斗力,就算是落入劣势军心也不会轻易动摇。其实很多以少胜多的战役,并不是少数能将多数全歼,而是只要击溃敌人一个点,其他人就跟着丧失战斗力了。

揭露一下:古代打仗一定是人越多优势越大么?(图)  第2张

第二点是将领的能力。“将帅无能累死三军”,从这句话就能体现出一支部队的将领究竟有多重要。有些将领平日里只知道让士兵训练,自己却贪图享乐,上了战场毫无雄风,成了缩头乌龟。跟着这样的将领打仗,军队的实力自然也强不到哪去。真正有担当的将领,肯定要带头冲锋,以身犯险,这样才能激励部下冲锋陷阵,给敌人造成极大的压迫感。而且将领对于军队的协调和谋略部署也十分重要,兵力越多,对将领的能力要求也越高。

揭露一下:古代打仗一定是人越多优势越大么?(图)  第3张

第三点是如何能管理好军队。其实在古代,兵越多越不利于管理。刘邦就曾问过韩信,“你觉得我最多能带多少兵力?”韩信回答:“你最多能带十万大军。”但韩信却认为自己能带的兵是越多越好,其实这里韩信只是体现出了自己的自信。在缺乏实时通信的年代,带领大规模部队打仗并不是一件易事。所有通讯都要靠人工传达,所以部队有个好的管理非常重要,对于士兵的素质培养一定要做基本的工作。

揭露一下:古代打仗一定是人越多优势越大么?(图)  第4张

最后一点,在古代也是各个军队最大的命门所在,就是后勤。人数多,需要的粮草也就越多,如果一旦粮草被掐断,前方部队就会陷入被动。很多以少胜多的战役,就是靠偷袭敌方粮草,最后才能获胜。所以对于如何保证后勤工作也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古代双方交战,人数的优势只是一方面,以上这四点同样也是胜负的关键所在。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39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