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观音为何招募沙僧加入取经团队?(图)

散文社2022-10-24 19:37:19235

观音为何招募沙僧加入取经团队?

唐僧的前世是金蝉子,他要到西天取得真经,整个三界都会支持。观音的任务就是帮唐僧组建一个团队,招募孙悟空是因为他本领强大,和三界众神的关系也不错,有他在能保证唐僧基本的安全。猪八戒虽然投错了胎,但他前世毕竟是掌管过天河八万水军的天蓬元帅,他可以帮孙悟空打下手,并且肩负团队中的搞笑担当。沙僧的官位最低,只是一位小小的卷帘大将,说好听点是天庭大将,难听点就是保镖一位。沙僧在取经团队中只是负责扛行李,对付妖怪总显得有心无力,为什么观音会找到沙僧入伙呢?难道就是想找一位吃苦耐劳,甘愿一路挑行李的老实人。其实真相并没有这个简单,沙僧的重要程度不亚于孙悟空还有猪八戒,而且没有沙僧驻守流沙河,可能唐僧还取不到真经。

探讨:观音为何招募沙僧加入取经团队?(图)  第1张

沙僧身份虽然普通,但交给他的任务却十分重要。沙僧触犯天条后本应重新投胎,但天庭网开一面,只是将他贬入人间,随后沙僧便在流沙河一带兴风作浪。作为惩罚,每过七日沙僧就要经历一次万剑穿身之苦,如此循环500年。其实惩罚沙僧并不是重点,重点是让沙僧在流沙河找出能够渡河的办法。流沙河不是一般的河,根据《西游记》当中的记载“八百流沙界,三千弱水深。鹅毛飘不起,芦花定底沉。”

探讨:观音为何招募沙僧加入取经团队?(图)  第2张

羽毛都不能在流沙河上浮起来,那要如何才能渡河呢?最后唐僧能顺利渡河,是因为沙僧把自己的骷髅项链变成了一条船,也只有这条船才能在流沙河中漂浮起来,所以一切的秘密就都在沙僧的骷髅项链中。沙僧的项链上一共有九个骷髅头,每个头都曾是一位路过的取经人,沙僧的任务就是要把这些取经人都给吃掉,并且收集他们的头颅。只有在集齐九个以后,才能帮助唐僧渡河,“九”和“经”加在一起,正是“久经”的意思。

探讨:观音为何招募沙僧加入取经团队?(图)  第3张

沙僧算是最早就为唐僧取经铺路的人了,百年间不惜忍辱负重,只为等观音前来开化他的那一天。此后取经路上,沙僧任劳任怨,从不说一句抱怨的话,实际上也是再为自己的过错赎罪,甘愿变成沉默的苦行僧。沙僧原来怎么说也是天庭神仙之一,最后却成了背黑锅的人,既然神仙都不方便出面,那就只有委屈沙僧来帮他们完成重任了,虽然沙僧好像也没有选择的权利。

探讨:观音为何招募沙僧加入取经团队?(图)  第4张

所以说沙僧在取经团队中的作用也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没有沙僧在流沙河的所作作为,可能唐僧就只能站在河边眺望,却没办法渡河。不过谁又能想到,铸成唐僧取经之路的代价,竟然会如此之大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41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