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刘备白帝城托孤是真心还是假意?(图)

散文社2022-10-25 01:44:14241

刘备白帝城托孤是真心还是假意?

刘备带兵伐吴,最后兵败而归还差点全军覆没,不仅没能为关羽报仇,这荆州一时半会也拿不回来了。随后刘备逃到白帝城,但是身体却一天不如一天了,估计刘备也是知道自己时日已经不多,所以叫来了刘禅还有诸葛亮等人,准备交代一些自己的后事。但是诸葛亮怎么也没想到,刘备竟然是这样一位大义凌然的人,刘备对诸葛亮说:“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意思就是,诸葛亮你的才能远超曹丕,必然可以安定国家,完成最后的志愿。如果我的儿子刘禅你能辅佐那就辅佐,实在不行的话可以随时可以替代他的位置。诸葛亮听后感动的老泪纵横,不过刘备这番话到底是真心还是假意呢?

科普一下:刘备白帝城托孤是真心还是假意?(图)  第1张

虽然刘备给人的形象就是以仁义著称,但是刘备也是非常精通帝王之术的人,不然也不可能称王称帝。对于刘备来说,他知道刘禅想要接替自己的位置还有些太嫩了,而且刘禅也并不是一个可塑之才,并不想曹操的二个儿子曹丕还有曹植那样才华横溢。但是自己既然当了皇帝,那把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就事天经地义的事情,对于刘备来说就算诸葛亮再有才话也只能辅佐刘禅,一旦取代刘禅的位置那就是叛国。所以刘备这样说不是让诸葛亮陷入两难的境地么?或者刘备当场就废了刘禅,直接让诸葛亮称帝算了,不过这种操作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科普一下:刘备白帝城托孤是真心还是假意?(图)  第2张

对于刘禅来说,想要得到皇位就只有靠刘备的遗言。但没想到,刘备竟然把自己的儿子身份给做低了,所以刘禅也只能听诸葛亮的差遣。导致刘禅虽然是皇帝,但手中的权利还没有诸葛亮大,不过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刘备死后,蜀国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东吴和曹魏有可能趁机进攻蜀国。好在诸葛亮不计前嫌和孙权又恢复了同盟关系,这才让蜀国能安心发展一段时间。

科普一下:刘备白帝城托孤是真心还是假意?(图)  第3张

其实诸葛亮感动归感动,但他也是绝对不敢替代刘禅位置的。诸葛亮明白,刘备这样说只是体现了对他的信任,所以他更加不能这样做。实际上刘备死后,诸葛亮心中想的事情只有一件,就是完成刘备的遗愿,克复中原匡扶汉室。所以诸葛亮才会疯狂的北伐,就算最后的效果不佳,但也算对得起先帝的遗愿了。诸葛亮心中明白刘备是有多么的不甘心,关羽和张飞相继去世对他产生了巨大的打击,加上夷陵之战的失败把刘备的心理防线彻底给击碎了。

科普一下:刘备白帝城托孤是真心还是假意?(图)  第4张

所以刘备在托孤时说的那番话,主要还是承认了诸葛亮的能力,而且希望诸葛亮能完成自己的遗愿。毕竟刘备心里也明白,刘禅始终成不了大器,如果诸葛亮也没办法完成的话蜀汉迟早有一天会被消灭。这些东西刘备早就想到过了,不管刘备是真心还是假意,对诸葛亮的信任绝对都是真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60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