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官渡之战袁绍为什么会输给曹操?(图)

散文社2022-10-25 01:58:38217

官渡之战袁绍为什么会输给曹操?

官渡之战袁绍究竟为什么会惨败于曹操手下,相信也是很多朋友感到不解的点。就当是来说,袁绍各个方面都是要强于曹操的,不管是士兵数量还是手下人才,但是袁绍有一点始终不及曹操,就是不会用人。虽然袁绍手下厉害的角色很多,但袁绍是把真正有能力的人凉在一边,而采用一些虾兵蟹将当主力,所以在战争期间还有数名将领选择背叛袁绍加盟曹操。这其中就包括许攸和张郃,这样的缺点就足以是袁绍兵败官渡了。

聊一聊:官渡之战袁绍为什么会输给曹操?(图)  第1张

其实东汉末年黄巾军起义,各地诸侯都乘机独揽军政大权,割据地方势力想要独霸一方,当时就已经完全不把汉室皇帝放在眼里了。而之所以会有很多人选择加盟袁绍,就是看上了他四世三公的背景,如果没这层资质那袁绍也根本就不够格。毕竟普通人也都想去有背景的大公司,而当时袁绍就是就好的选择。但是这样一来袁绍就有点得意忘形了,虽然手底下是有很多人才,但袁绍几乎都不太了解他们真正的能力和最擅长的东西,如果不能合理运用那给你再多人才也都白搭。

聊一聊:官渡之战袁绍为什么会输给曹操?(图)  第2张

所以这是袁绍最吃亏的地方。而曹操就完全不一样了,手下的将领和军师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各司其职,把自己最大的能力发挥出来。而且古代的文人性格也都比价高孤,你如果不重用我那我就加入你的敌人击败你,那对自己也是一种证明。所以许攸成了官渡之战中最关键的一号人物。就是他向曹操提出了夜袭乌巢的计划,只要能把袁绍的军粮烧毁,那只用等着袁绍退兵即可。其实在古代很多战役都是攻击敌方粮道,毕竟上战场的都是人,吃不饱哪有力气打胜仗。

聊一聊:官渡之战袁绍为什么会输给曹操?(图)  第3张

还有一点就是袁绍太轻敌,当时袁绍看看自己的部队再看看曹操的部队,会有种大人欺负小孩的感觉。因为袁绍兵力多于曹操五倍,这放在没有飞机大炮的年代双方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如果曹操最后和袁绍硬碰硬的话,曹操胜率可能20%都不到。所以说袁绍当时根本就不把曹操放在眼里,想着自己直接一波进攻曹操大本营就能取得胜利,但是得知乌巢失守后,袁军的整个士气都被动摇了。

聊一聊:官渡之战袁绍为什么会输给曹操?(图)  第4张

可能这个影响力实在出乎了袁绍的意料,而且袁绍身边的将领们也开始出现意见分歧。有的建议先救乌巢、有的说直接总攻曹操大本营,但还没等讨论出个最终结果乌巢就已经被烧光了。最后袁绍在官渡之战中大败,成就了曹操统一北方的最关键一役。所以说古代在弱小的一方只要有合理的战术运用,想绊倒比你强数倍的敌人也不是没可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61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