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刘备和关羽晚年真的不合吗?(图)

散文社2022-10-25 03:50:39196

刘备和关羽晚年真的不合吗?

刘备、关羽和张飞三兄弟关系太好,以至于有很多阴谋论就突然冒出。有人分析称,关羽和刘备晚年出现过不合,而关羽的死就是刘备一手造成的,而且这期间刘备和诸葛亮还一起商量过,难道刘备真的有害关羽的可能么?其实刘备和关羽算是亲人般的关系了,早已跨越了普通的兄弟情义。刘备之所以能建立蜀汉政权,关羽的功劳是能够排进前三的,虽然关羽性格高傲但也从来没有表现出什么叛逆之心,所以刘备真想对关羽下手的话那就只有一个理由,就是确保自己的地位100%不会被动摇。但是刘备不是仁义之君么,他真下得了这个手?

科普一下:刘备和关羽晚年真的不合吗?(图)  第1张

关羽被杀时已经60岁了,就算刘备不设计杀他关羽又还能活几年呢?实际上关羽的死的确有些蹊跷,当关羽被包围时竟然没有一方出手救援,这是绝对解释不通的。只是事后刘封当了这个替死鬼,在诸葛亮的提议下被刘备处死。当时刘封刚刚占领城池,根本无力分兵支援关羽,而诸葛亮未发一兵袖手旁观,为什么还免去了责任呢?当然这也只是猜测之一,如果背后都是诸葛亮给出的计谋,那也只能说明诸葛亮当了一回萧何,帮刘备把身边握有兵权的人一一除去。

科普一下:刘备和关羽晚年真的不合吗?(图)  第2张

如果这样看的话,张飞的死就更加令人费解了。可以说张飞被自己的手下杀死是绝对说不通的,张飞作为元老级的人物就算在怎么对下属发脾气,也不至于说会引来杀身之祸吧。难道又是诸葛亮的一次暗中指挥?张飞本来带兵准备和刘备一起汇合,展开伐吴大战。结果张飞又突然离世,大大的打击了刘备军队,最后刘备惨败于陆逊之手,还差点全军覆没。感觉这起事件,刘备只是走了一步,而诸葛亮才是背后真正的操盘手。

科普一下:刘备和关羽晚年真的不合吗?(图)  第3张

如果刘备死于北伐战场之上,无疑诸葛亮就会成为整个蜀汉的实际掌权者,刘禅根本就不值一提。可能当时刘备找诸葛亮商量此事,没想到诸葛亮把他也给算计进去了。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刘关张三人的兄弟情深也将破灭,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人性实在太黑暗了,不过历史上几乎每个朝代都发生过类似的事情。李世民都不惜大义灭亲夺得皇位,还有什么事情是做不出来的呢?

科普一下:刘备和关羽晚年真的不合吗?(图)  第4张

当然以上这些都是猜测罢了,如果刘备真想害死关羽最后也没必要大动干戈去为关羽报仇,还差点让蜀国提前退出历史的舞台。而诸葛亮也不是这种崇拜权势之人,所以他根本就没理由这么做。实际上诸葛亮的才能是被放大过的,如果让他一人治国效果可能还没刘禅来的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67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