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中国古代文明最早可以追溯到什么时期?比夏朝更早(图)

散文社2022-10-25 04:39:57274

中国古代文明最早可以追溯到什么时期?比夏朝更早

当我们年幼的时候就知道了一句话:“中华文明有五千年的历史。”现在我们生活在历史悠久的中国,这真的让我们都感到骄傲。然而这句话传到国外之后,曾经让我们引以为傲的中国古代文明史就不那么有说服力了。有人提出,中国真正的历史应该从4000多年前的夏朝开始。中国人之所以说它有五千年,是因为他们在夏朝之前加了“三皇五帝”。但“三皇五帝”只是神话故事,没有历史依据。

科普一下:中国古代文明最早可以追溯到什么时期?比夏朝更早(图)  第1张

2014年,国外有人发表文章质疑中国五千年历史的现实性。根据当时得到的反馈,有将近一半的人认为中国的历史可能在4000年到5000年之间。至于为什么只说5000年,那只是个容易记住的整数。近10%的人认为应该从夏朝算起。中国的历史只有四千多年但不到五千年。甚至还有人认为现在还不能确认夏朝是否真的存在,更准确的时间应该从商朝算起。

其中一位外国网友评论:我看过中国历史,书上说4000多年前的夏朝是中国第一个王朝。但夏朝是否真的存在,国际社会并未得出统一的结论,但商朝的存在得到了统一和肯定。不仅有大量的文献,还有很多商代的文物。所以我认为中国历史可能在3600年左右。5200多年前,古苏美尔人创造了人类最早的楔形文字,公元前2500年印度出现了文明城市。

科普一下:中国古代文明最早可以追溯到什么时期?比夏朝更早(图)  第2张

在外国人看来,一个事实只有确凿的证据才能让人信服。他们把其他国家的史前文明和我们的进行比较,意思是说要判断一个国家的文明起源,必须结合人口、领土规模、早期文字、社会制度、农耕工具或方法、科技水平等因素来证明是否属于早期文明。如果达不到上述评价因素的标准,就不能把时间加到国家发展史上。

当然这个分析也是非常客观理性的。关于夏朝的记载不能和商朝相比。虽然夏商朝的间隔只有几百年,但目前国内还没有出土任何关于夏朝的古代文物,历史文献中关于夏朝的记载也很少。没有直接证据,很难证明夏朝是否真的存在。那么,夏朝之前的“三皇五帝”就忽略了。这样一来,中国历史会缩短很多。

科普一下:中国古代文明最早可以追溯到什么时期?比夏朝更早(图)  第3张

既然外国人提出了这样的问题,而我们现在证据不足,那么中国历史到底还是在贯彻上下五千年的说辞,还是在重新定义商朝为中国古代文明的历史起点?

面对质疑的声音,中国考古学家也在不断寻找夏朝的线索。就在大家不知所措的时候,浙江省余杭县传来了激动人心的好消息:“5300年前的良渚文明被确认了!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史已经确定了!”。良渚文化遗址的发掘始于1936年,最终于2007年确认,2018年已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发掘现场不仅有大量的石器、陶器、玉器、丝织品、祭祀器皿,还有许多村落遗迹和墓地,甚至还发现了城墙!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就是早期民族文明的证据!这也证明了早在5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已经步入了文明的阶梯。

科普一下:中国古代文明最早可以追溯到什么时期?比夏朝更早(图)  第4张

说起这个遗址的发现,其实一开始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当时这里只出土了一些破碎的陶器和石器,很多人以为这里只是一个古代部落遗址。从1936年到1937年,经过对遗址周围的三次发掘,考古学家做出了初步预测:这个遗址绝不是一个普通的遗址。

我们也知道那些年也是战乱时期,所以对这个遗址的继续探索只能是待命。1959年,考古学家夏鼐正式将此遗址命名为“良渚文化遗址”。此后,大量的考古学者开始针对良渚文化展开长达数十年的发觉和研究。

随着发掘范围的扩大,越来越多的出土文物变得越来越珍贵,越来越精彩!到了2000年,古代巨型建筑遗址多达135处,而且大部分占地超过30万平方米,这也正是考古学家猜测的:这绝不是一个原始的村落或部落,这是一个国家!

科普一下:中国古代文明最早可以追溯到什么时期?比夏朝更早(图)  第5张

2007年,古城墙遗址发掘完成后,历时70余年的良渚遗址发掘接近尾声。这个古老的王国不仅面积巨大,而且非常文明。2015年发现也是同期的“智慧产物”。水利系统不仅具有防洪、灌溉和水运等多重功能,而且控制范围超过100公里,是世界考古史上迄今为止发现最多的。

良渚文化从发现到确认,不仅给了无数为之做出贡献的考古学家一份满意的答卷,也证实了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是不可辩驳的事实!有了良渚文明的证明,历史上是否存在三皇五帝或者夏朝已经不再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中国的历史将永远延续五千年!毫无疑问,真相迟早会冲破乌云,太阳会永远照耀中国大地!

良渚文明的报告一出,国外考古界、学术界甚至大学教授都感叹:“中国古代文明远非如此,真是被低估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70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