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杨修的死只是因为鸡肋事件吗?其实远不止此(图)

散文社2022-10-25 05:14:30266

杨修的死只是因为鸡肋事件吗?其实远不止此

很多人都能够对三国时期杨修的死亡原因给出一个相同的解释,那就是著名的“鸡肋”事件,不管是杨修真的扰乱了军心也好,还是曹操借此机会达到自己的目的也好,总之,鸡肋事件就成了杨修之死的很大的原因。但是曹操毕竟不是一时意气用事之人,他在做事之前真的就没有考虑好后果吗?杨修之前又做过其他的什么事情吗?

揭露:杨修的死只是因为鸡肋事件吗?其实远不止此(图)  第1张

杨修是杨震的玄孙,杨彪的儿子。杨震和杨彪是什么人呢?《后汉书》说“自震至彪,四世太尉”。可以说四世太尉的杨修家族不次于袁绍家族的四世三公。

杨修为人好学, 有俊才,建安年间被举孝廉,除郎中,后担任丞相曹操的主簿。三国志记载:“是时,军国多事,修总知外内,事皆称意。自魏太子已下,并争与交好”。

请注意,杨修成为曹操主簿后,深受曹操重用,自曹丕开始,下面所有人都争着和他交好,可见其在年轻一代中的影响力。在丞相府,不论是外事还是内事,杨修处理事情都让曹操“事皆称意!”

揭露:杨修的死只是因为鸡肋事件吗?其实远不止此(图)  第2张

能让素有疑心病的曹操凡事都非常满意,可见杨修才能和把握曹操内心的能力。所以在把握曹操内心心思这一点上,杨修可以说无人能出其右,这是论述这个问题重要的理由之一。

而且除了“一人一口酥”,著名的“鸡肋”之外,杨修之前还处理过曹操几乎相同的两件事情,而且都抓准了曹操的心思。

一件是换门。曹操给新房子换了个门,竣工后曹操去视察,也不说好,也不说不好,拿笔在门上写了个“活”字就走了。施工单位的人一头雾水,不知道是啥意思,但是也不敢直接问曹操,于是求教杨修。杨修知道后直接说:门里添活,是阔字,丞相是嫌门太宽。于是施工单位改窄了一点后再请曹操去看,曹操果然很满意。

揭露:杨修的死只是因为鸡肋事件吗?其实远不止此(图)  第3张

一件是竹盾。曹操准备和袁绍作战,把后方能准备的东西全准备了,剩下一些竹子片段。仓库管理员觉得这玩意没啥用,打算烧掉。曹操觉得挺可惜,想了想这个可以废物利用穿成竹子盾牌,但是没有说出来,让人去问杨修,杨修的回答和曹操想的一模一样。等到杨修帮助曹植立储,惹得曹操不快。给杨修老爹写信说:“足下贤子,恃豪父之势,每不与吾同怀,即欲直绳,顾颇恨恨。”

再后面,曹操终于忍不住,杀了杨修。《三国志》给出的理由是这样说的:“太祖既虑终始之变,以杨修颇有才策,而又袁氏之甥也,于是以罪诛修”。可以看到三国志里评价杨修之死主要是三个原因,一是立储的原因,杨修太懂曹操是第二个原因,杨修是曹操大敌袁绍的亲戚是第三个原因。可以说还是很可观的评价。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73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