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初五禁忌有哪些 初五风俗一览(图)

散文社2022-10-25 06:11:21391

初五禁忌有哪些 初五风俗一览

其实很多人并不愿意来到初五这天,因为到了初五说明已是春节假期的末尾。那在古代,初五也有不少传统风俗,可能现在多数年轻人已不再了解,但还是会有小伙伴好奇。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感叹,春节年味一年比一年淡,实际上这根我们所处的环境条件有很大关系,真要寻找年味那还是因为有各种风俗,才让春节变的不一样。那下面就来看看有关正月初五的传统故事吧。

说说:初五禁忌有哪些 初五风俗一览(图)  第1张

1、初五禁忌有哪些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要「赶五穷」,包括「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人们黎明即起,放鞭炮,打扫卫生。鞭炮从里往外放,边放边往门外走。说是将一切不吉利的东西都轰将出去。这天,民间通行的食俗是吃饺子,俗称「捏小人嘴」,天津人破五这一天,家家户户都吃饺子,而且菜板要剁得叮咚响,让四邻听见,以示正在剁「小人」。

对于大年初五的禁忌,在古籍上有相关的记载,例如《燕京岁时记破五》中说道:“正月初五谓之破五,破五之内不得以生米为炊,妇女不得出门。至初六,则王妃贵主以及各官室等,冠皤往来,互相道贺春。新嫁女子于是日归宁。”

根据以上记载,古时候的人们,在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五期间,不能用“生米”做饭,也就是说不留隔夜饭,妇女是禁足在家,不得出门,到了大年初六,才开始往来道贺新年,邀请宾客,新嫁的媳妇,也在这一天回娘家。

时过境迁,如今的人们,也不按照古籍所记载的习俗来做了,但是不用生米煮饭,不留隔夜饭的习俗,在一些地方保留了下来。

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习俗和禁忌,例如有的地方,大年初五的早晨,是祈求吉利,安康的最佳时辰。有的地方则在大年初五不去走亲访友,认为这一天出门会给别人带来晦气。有的地方,会在大年初五这一天大扫除,把垃圾整理扫出门外。

有些地方,这认为初一到初五期间,不能扫卫生,尤其是在大年初一,扫帚都不能碰的,到初五来一次大扫除,认为将穷气给扫出去,迎接财运。

说说:初五禁忌有哪些 初五风俗一览(图)  第2张

2、初五的传统风俗

①吃饺子

在北方人的食谱里,饺子绝对必不可少。每当过年过节或者家里有开心的事儿了,往往都要吃顿饺子庆祝一下,比如冬至这天要吃饺子,因为人们觉得饺子的形状酷似人耳,吃了热乎乎的饺子就不会在寒冷的冬天冻掉耳朵。

除此之外除夕晚上也是要吃饺子的,因为在过去饺子比较金贵,一家人辛苦了一年,总要吃顿饺子犒劳一下自己。按照习俗,很多地方在初五这天也是要吃饺子的,虽然饺子还是普普通通的饺子,但它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被赋予了不一样的意义。

初五的饺子又被称作“捏小人嘴”,这么一说大家应该明白了,因为包饺子的时候,把饺子馅放到饺子皮儿上之后要把一圈的口儿牢牢捏死,不然煮的时候容易散掉。一下下捏饺子的这个手法酷似捏人的嘴巴,所以人们觉得这天吃饺子其实是为了避免小人的流言蜚语,寓意着新的一年免遭他人口舌。在有些地方,人们也会把传统的肉饺子改成花生、蜜枣之类的饺子,这两样东西素有“节节高升”、“甜甜蜜蜜”的寓意,人们希望吃了这种饺子可以在新的一年人旺财旺,家庭美满。

②迎财神

初五还有个讲究是要迎财神,按照老人们的说法,这天是财神的生日,需要摆上宴席、燃放鞭炮,恭恭敬敬地把他们请到家里来,这样接下来的一年才会财运满满,发大财。这一风俗由来已久,据《封神榜》中所说,姜子牙的妻子背叛了他,所以封神的时候姜子牙不忘给她封了个别致的神位,是为“穷神”,不论谁碰到了这位神仙都会变穷。

“穷神”有“逢破即归”的说法,她被“破”之后就回去了,所以人们在初五这天会燃起鞭炮,噼里啪啦地“破”穷神,故而初五也被称为“破五”。初五这天一边破穷神,一边迎财神,财神也不止一个,共有户神、灶神、土神、门神、行神等五路,把这五路财神请到位了,不论在哪儿都能沾到财气。

说说:初五禁忌有哪些 初五风俗一览(图)  第3张

虽然大部分地区都有迎财神的习俗,但举行的仪式各有不同。例如某些地方有“抢路头”的规矩,通常在初四的子夜就备好香烛供品,争前恐后地鸣锣击鼓迎财神。江南一带的老百姓则讲究吃财神糕或者面条,因为古时候用绳子来串钱,面条酷似钱串子,多吃面条寓意财源滚滚。

③打扫卫生

春节有个不成文的规矩,除夕之前可以随便打扫卫生、洗洗涮涮之类的都没问题,但初一开始就不能打扫卫生了,尤其不能扫地。老人们认为,新年开始的时候,家里无论什么东西都是财富,不能随便把它们丢弃,否则会散财。因此小孩子即便把瓜子壳、果皮纸屑丢了一地,大人们也不会怪罪,反倒认为这是聚财的好兆头。

不过一般来说这种习俗只能维持一两天,最多三四天,因为除了自家人日常活动会产生垃圾之外,这几天还会有客人陆续来拜年,招待的过程中难免也会产生很多垃圾。长时间生活在污秽的环境中,不仅对人的身体健康会产生影响,还会让人的心理觉得不舒服,所以初五就要开始大扫除,把家里一切的污垢都送走。

大扫除的目的不仅仅为了清洁,人们通常还将这种行为视为一种仪式,标志着年已经过完了,打扫完卫生也要收拾下自己激动的心情,准备投入到新年的工作中去。除了比较重要的吃饺子、迎财神和打扫卫生,初五这天其实还有很多可以做的事儿。

例如在鲁西南地区,当地人从初一到初四都不可以动剪子、刀子,直到初五这天才可以用,因为据说一旦破了这个规矩,可能会招来蝎子和毒虫。

仔细数来初五这天的习俗可真不少,或许有的人会觉得这些陈规旧俗没什么用处,不过仔细想来,正是因为有这些老规矩,过年才显得更有气氛,更有年味儿。

希望新的一年国泰民安,各位读者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每个人都能顺顺利利。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73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