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下:渤海国是怎么灭亡的(图)

散文社2022-10-25 09:03:44266

渤海国是怎么灭亡的

说起渤海国,这是中国古代靺鞨族在东北建立的割据政权。它繁荣时期的领土包括俄罗斯南部沿海各州、朝鲜半岛北部和今天的吉林省、黑龙江省、辽宁省等地。它有15府,62州,拥有5京,5京分别是上京龙泉府、中京显德府、东京龙源府、西京鸭绿府、南京南海府。

揭秘一下:渤海国是怎么灭亡的(图)  第1张

1、靺鞨族的崛起。

渤海王国的起源可以追溯到698年,当时靺鞨首领是大祚荣,在如今的吉林敦化割据称王。当时正是武则天在中原掌权。朝廷为了安抚东北少数民族,给靺鞨人封号,让他们与契丹人互相残杀,减轻了唐朝的军事压力。然而,一方面,靺鞨人向唐朝称臣,另一方面,他们独立了,割据自守。

开元年间,唐玄宗授予大祚荣“渤海郡王”称号,这就是渤海国的起源。渤海国有许多民族,如汉族、高句丽族、靺鞨族、契丹族和奚族等等,他们的民俗与中原相似。他们以唐朝为榜样建立了政治和经济制度,并逐渐发展和壮大。

揭秘一下:渤海国是怎么灭亡的(图)  第2张

2、渤海国的发展和繁荣。

安史之乱爆发后,唐朝开始失去对东北的控制,而远离东北的渤海则越来越强大,与朝鲜半岛新罗国和日本列岛建立了外交关系。唐代宗继位后,为了笼络渤海国,将国君从“渤海郡王”升级为“渤海王”。至此,渤海王国正式形成。

9世纪,“渤海宣王”大仁秀继续扩张疆域,吞并了安车骨、拂涅、号室等周边部落,又打败了另一个靺鞨人部落,既黑水漠河,最终使渤海王国达到鼎盛。历史上,他统治的“渤海王国”叫海东盛国。然而在宣王死后,渤海国逐渐陷入内乱,失去了继续扩张的机会。

揭秘一下:渤海国是怎么灭亡的(图)  第3张

3、渤海国的衰落和灭亡。

进入10世纪后,渤海国逐渐衰落,常年受到新兴的辽国(契丹族)的压迫。公元926年,耶律阿保机、辽太祖率领一万契丹铁骑东进渤海国,为渤海敲响了丧钟。

面对英勇的契丹骑兵,渤海国军队根本不是对手,很快就失去了大片领土。契丹骑兵集中优势兵力,攻占渤海西部重镇扶余,然后直插渤海首府。渤海国最后一任国王无奈投降契丹,两个世纪前建立的渤海国就这样灭亡了。

然而,当时的耶律阿保机辽太祖却想挺进中原,将契丹主力部署在长城以北。他一时吞不下庞大的渤海国,于是将“渤海国”改名为“东丹国”,立长子耶律倍为东丹国的王,作为渤海国的延续。这个东丹国相当于辽国控制下的傀儡政权,主要帮助契丹人统治渤海故土。直到辽圣宗耶律隆绪继位,东丹国的建制才被废除。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76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