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王之乱的核心人物有谁 不止八位(幸存者只有司马越)(图)

散文社2023-01-11 14:09:46279

八逆中谁的核心人物超过八个(司马越是唯一幸存者)?

八王之乱是西晋时期的一个事件。那是王室之间为了争夺政权而发生的内乱。是贾南风干涉政治造成的,也是历史上最严重的皇族内乱之一。它对当时的经济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并导致了西晋的灭亡。那么八王之乱的核心人物有哪些呢?八王之乱只有八王参与吗?今天就让我们互相认识一下。

八大叛乱的核心人物是谁?

八王之乱的核心人物有谁 不止八位(幸存者只有司马越)(图)  第1张

八逆的核心是以下八个诸侯,分别是汝南王司马亮、楚王司马威、赵王司马伦、齐王司马姬、成都王司马颖、河间王司马昱、东海王司马越。其中楚王司马威,皇后贾南风利用他杀了司马亮,然后杀了他,司马颖,司马懿,司马。

八国起义爆发的原因

八王之乱的核心人物有谁 不止八位(幸存者只有司马越)(图)  第2张

原因之一是晋武帝司马燕在安排接班人的问题上犯了一个重大错误。选择傻逼皇帝登基,引起了很多诸侯的不满。第二个原因是司马燕在选择王储公主上犯了一个大错误。贾南风野心很大,她在背后演戏,独揽大权。她也导致了八王之乱的爆发。第三个原因是诸侯实权太大,当时分封制中很多诸侯都掌握了兵权。此外,晋武帝也很担心太子本,但又怕皇位落在本系之后。再加上司马忠的儿子司马昱年轻聪明,似乎有帝王之财,所以武帝很爱他。为了将来继承王位,他救孙子不容易。然而,守卫者无才,皇权陨落,乱源成了。

八大叛乱是怎么回事?

八王之乱的核心人物有谁 不止八位(幸存者只有司马越)(图)  第3张

八王之乱是中国西晋时期皇室争夺中央政权而引发的内乱。是贾南风皇后干涉政治和权力造成的。这场动乱持续了16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元康元年3月至6月,历时三个月;第二阶段,从元康九年到广西元年,历时七年。

八国起义对西晋的影响

八王之乱的核心人物有谁 不止八位(幸存者只有司马越)(图)  第4张

晋武帝司马燕死后不久,西晋的统治集团为了控制中央政府进行了长达16年的斗争。这场战争不仅对西晋的统治力量造成了致命的打击,而且对中国历史尤其是汉族的发展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八王之乱,百姓惨遭杀害,社会经济遭到严重破坏。西晋统治集团势力耗尽,隐藏的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迅速爆发。

对西晋的第一次打击是氏族领导的流民起义和桀、羌的小规模抵抗,随后是匈奴贵族的起义。自阿迪民族李特带领流民到巴蜀起义,匈奴刘渊举行起义,东莱王室王米揭竿而起。经过10多年的混战,308年7月洛阳失陷,316年长安失陷,西晋灭亡。

经过这次叛乱,社会经济遭到严重破坏,人民大量伤亡,西晋的统治职能从此瘫痪,耗尽了西晋的国力。此后,少数民族乘西晋内乱之机,反叛金朝(五朵野花)。316年,西晋被内迁的匈奴所灭。八王之乱对西晋的统治造成了严重的破坏,被认为是西晋灭亡的原因之一。

八大起义的教训

八王之乱的核心人物有谁 不止八位(幸存者只有司马越)(图)  第5张

“八王之乱”是历史上令人震惊的皇室内部大屠杀,堪称中国历史上权力斗争的集中写照和缩影。诸侯反目,骨肉相残,政府失灵,后宫失灵,勾心斗角,阴云密布,各种人你方唱罢我登场。各种手段都用到了极致。你今天杀了人,明天人就会杀了你,杀人的人又会被杀,直到全部被杀。在这场权力之战中,聪明的和愚蠢的,年轻的和年老的都像飞蛾扑火一样冲进了权力的漩涡中心。从八王之乱到隋朝建立近三百年,整个中国尤其是北方战乱不断,汉族和其他民族不断融合。最后以“五胡”为代表的少数民族融入汉族。

可以说,权力就像一种诱人的毒品,迷惑人的心智,使人不明就里,不可理喻,顽固不化,矢志不渝。总之,权力既能利益,也能制造麻烦。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31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