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之乱是发生在什么朝代的 西晋时期(皇室被掳走)(图)

散文社2023-01-11 14:27:56239

西晋永嘉之乱发生在哪个朝代(皇族被夺)?

古代战争频繁,给社会、经济、人民等带来诸多影响。很多战争甚至导致社会动荡,国家灭亡,那么你知道历史上著名的永嘉之乱发生在哪个朝代吗?永嘉之乱发生在哪个时期?今天就让我们和边肖一起了解一下吧。

永嘉之乱发生在哪个朝代?

永嘉之乱是发生在什么朝代的 西晋时期(皇室被掳走)(图)  第1张

永嘉之乱是西晋怀帝永嘉五年(311)。刘渊之子刘聪率领的匈奴军队,击溃西晋都城洛阳的守军,攻占洛阳,大肆掠夺杀戮,俘虏晋怀帝等王公大臣,杀死太子司马权、宗室、官员、士兵等三万余人。后来西晋在316年灭亡,晋怀帝司马池在被俘期间被毒死。

永嘉之乱的起因是什么?

永嘉之乱是发生在什么朝代的 西晋时期(皇室被掳走)(图)  第2张

第一,从汉代开始,匈奴等少数民族就生活在中原的边疆地区,随着时间的推进逐渐进入关中地区,逐渐形成对都城洛阳的围攻。但是,国君并没有提高足够的警惕。虽然有大臣多次提出将匈奴迁出中原的主张,但都未被采纳。

二是由于匈奴长期在中原受压迫受欺凌,金朝对胡人的赋税较重,很多匈奴子弟被卖为奴隶,受到残酷对待。种种不公平的待遇,使得匈奴与汉人之间的恩怨和矛盾不断加深,最后变得不可调和。

三、晋武帝、晋惠帝等。无意黑暗统治,各地诸侯王政策最终导致八乱,内战消耗了大量精力。

武帝不是一个聪明人,而且武帝在位以后,纵情声色,没有远见卓识。他拒绝移民胡,而是接纳了大量匈奴人加入他的行列。梁武帝宗室以宗族为主的封建制度,导致八王之乱,导致晋族的弱小现实和胡人的有机入侵。

第四,自然灾害的影响。西晋武帝太康二年(282年)起的十年间,年年发生旱灾、饥荒,以至于“许多人饥肠辘辘,互相贩卖,奔走相告,不计其数。”此后蝗灾、瘟疫时有发生,造成灾民大规模迁徙。

西晋对自然灾害应对不力,对自然灾害引发的社会问题应对不当,激化了社会矛盾,产生了包括李特起义在内的一系列反抗运动,进一步削弱了金朝的统治。与此同时,北方大范围的饥荒也造成了关中和洛阳、金盾的缺粮,削弱了他们抵御外来袭击的能力。

永嘉之乱的结果

永嘉之乱是发生在什么朝代的 西晋时期(皇室被掳走)(图)  第3张

晋献帝建兴四年(316年),刘尧再次入侵关中,进入长安。长安城内,食物匮乏,一片吃人的景象,死者过半。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第四年十一月,长安城被攻破,皇帝Xi投降,被流放平阳,卒于西晋。

建兴五年(317年),金蝉皇帝在平阳被杀,琅琊王司马睿在江南建立政权,史称东晋。

晋武帝司马燕篡夺曹魏政权,晋武帝司马晔投降,西晋灭亡,西晋只维持了五十多年。

永嘉之乱有哪些影响?

永嘉之乱是发生在什么朝代的 西晋时期(皇室被掳走)(图)  第4张

历史学家称永嘉之乱为中国历史上的一场巨大风暴。在此之前,中国总部的空间是一部以汉族的活动为中心的历史。然而,子淮帝和武帝被流放到北方,金南迁后,北方成为胡人活动的大舞台。自匈奴刘崛起以来,胡人、胡人展开了一系列的立国运动,相互争斗不休,致使中原人民流离失所,死伤无数。再加上战争阻碍生产,中原、

“永嘉之乱”导致中国再次分裂。中国北方进入战火纷飞的五胡十六国,打开了北方五野的局面,中原陷入胡人混战近130年,影响深远。

永嘉之乱和八王之乱有什么区别?

永嘉之乱是发生在什么朝代的 西晋时期(皇室被掳走)(图)  第5张

永嘉之乱起因于匈奴政权对西晋政权的打击刘汉。结果西晋主力大部分全军覆没。永嘉五年(公元311年),匈奴兵攻陷西晋都城洛阳,晋怀帝被俘,纵兵烧杀抢掠,贵族百姓三万余人。从此,西晋名存实亡。

八王之乱是西晋统治者的内部战争。主要参与者有汝南王司马亮、楚王司马威、赵王司马伦、齐王司马懿、长沙王王司马、成都王司马颖、河间王司马昱、东海王司马越。八王之乱持续了16年。许多参战的国王相继战败,许多人被杀,社会经济生产遭到严重破坏,西晋统治集团的力量消耗殆尽,隐藏的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迅速爆发。

八国起义是内部矛盾,永嘉起义是两个政权之间的战争。当然,两者之间也有联系。也可以说,八王之乱消耗了西晋大部分的国力、财力和人力,为永嘉之乱埋下了祸根。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33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