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为什么戴绿色帽子:突出其平凡出身(衬托其丰功伟绩)(图)

散文社2023-01-11 16:30:18175

关羽为何戴绿帽:凸显其平凡出身(衬托其丰功伟绩)

关羽在《三国演义》中被描绘成一个武功盖世、勇往直前、义无反顾的形象。后人尊称他为关大师,人们还会供奉的塑像。不过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关羽的形象大部分都是戴绿帽子的人。为什么?让我们互相了解一下。

关羽为什么戴绿帽?

关羽为什么戴绿色帽子:突出其平凡出身(衬托其丰功伟绩)(图)  第1张

现在关于关羽的形象,无论是电视剧还是话剧游戏中,关羽都是戴着绿色的头巾,有时甚至是绿色的长袍。

其实在《三国志》中并没有关羽穿绿袍戴绿帽的描述,但是在《三国演义》中有提到。随着《三国演义》的流传越来越广,很多人可能仅仅因为《三国演义》中的描述,就给关羽穿绿袍戴绿帽的形象下定义。而且关羽的背景并不高,所以绿袍绿帽代表了他的普通背景,可能会衬托出关羽的丰功伟绩。

关羽为什么戴绿色帽子:突出其平凡出身(衬托其丰功伟绩)(图)  第2张

其实明清京剧对关羽的形象也有很大的影响,因为在古代,演员的地位比较低,服饰的种类也比较少,而绿头巾在历朝历代都是相当持久的,所以绿头巾可能是经常作为戏装使用的颜色,关羽绿帽绿袍的形象也是久而久之流传下来的。其实不光是关羽,就连岳飞这样的武将,在剧场里也经常是一身绿装。

绿色头巾和绿色帽子的起源

关羽为什么戴绿色帽子:突出其平凡出身(衬托其丰功伟绩)(图)  第3张

“绿帽子”这个词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元朝《元典章》年,职业分为正式和非正式。青楼职业是正规的,但青楼女子的家人都要戴绿帽子。此外,还有一个故事说,唐朝有一个叫刘的商人,他的妻子爱上了一个秀才,为了方便与秀才识别和活动,要求丈夫出门时戴一顶绿帽子。

因此,绿帽子包含了卑鄙和贬损的意思。或许《三国演义》中关羽的戴绿帽,凸显了他平凡卑微的出身,以衬托他的丰功伟绩。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学习一些关于关羽的成语典故。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42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