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贺和韩愈是什么关系:忘年之交(韩愈曾提携过李贺)(图)

散文社2023-01-11 17:26:24411

李贺和韩愈是什么关系:忘年交(韩愈曾经帮助过李贺)

李贺是唐代著名诗人,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继屈原、李白之后的又一位浪漫主义诗人。因此,李贺、李白、李商隐并称为“唐代三李”。韩愈也是唐代著名诗人,他在朝廷上推荐李贺。那么李贺和韩愈是什么关系呢?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吧!

李贺和韩愈是什么关系?

李贺和韩愈是什么关系:忘年之交(韩愈曾提携过李贺)(图)  第1张

李贺虽然是唐宗室成员,家道中落,但李贺很聪明。他七岁就能写诗,还擅长“书法”。韩愈和皇甫石听说后,特地来看望李贺。当时李贺写的《高轩过》,让韩愈大吃一惊。因此,李贺在北京出名了。韩愈也很欣赏李贺,和李贺成了忘年交。

李贺和韩愈是什么关系:忘年之交(韩愈曾提携过李贺)(图)  第2张

李贺从小就很努力,白天“骑驴找句”,晚上整理单词。正是因为这样的努力,李贺的诗在他十几岁的时候就在北京家喻户晓,甚至和当时的老前辈李益齐名。元和二年,唐宪宗,李贺写了一篇《雁门太守行》的祷文来阻止韩愈。当时李贺还在准备入柯基,但父亲的去世导致李贺暂时离开了京城。韩愈在李贺的焦虑期过后,写信劝他去做学问。

李贺和韩愈是什么关系:忘年之交(韩愈曾提携过李贺)(图)  第3张

李贺听从韩愈的建议,通过了进士考试,却遭到了别人的怨恨。有人说,李贺的父亲,李金素的升迁与升迁谐音,所以李贺应该是忌讳的。李贺只好愤然离开。韩愈和皇甫石也去安慰李贺。后来韩愈被调任河南令,为李贺的不幸感到惋惜,特意写信《燕河南府秀才》,劝勉和鼓励考生。

流血

李贺和韩愈是什么关系:忘年之交(韩愈曾提携过李贺)(图)  第4张

李佐时很认真。他每天出去玩都带着纸,这样有灵感的时候就可以记录下来。李贺的妈妈看到这很担心,说:“吐心难,耳听为虚。”所以后人用苦心来形容她的苦心。还有一种说法是“滴血”出自韩愈《归彭城》那句“舔肝是纸,滴血是写书”。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48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